关于林冲的作文
作为《水浒传》中的灵魂人物之一的林冲,他的梁山之路倒是颇为坎坷。林冲在《大宋宣和遗事》中,只有一个名字,是第一批上梁山落草的绿林英雄。到《水浒传》已将林冲成功地塑造成为“逼上梁山”的典型人物形象了。他是继王进之后被奸臣高俅迫害的第二个八十万禁军教头。高俅为了让其养子高衙内霸占林冲的妻子,设计陷害林冲,致使林冲走投无路,只好上梁山为寇。
明代的一些评点家,包括金圣叹的评点,说林冲这个人物,用两个字来评价他:一个就是“忍”,一个就是“狠”。金圣叹说这个人简直不得了,太可怕了,“忍”也非常可怕。林冲生活在北宋末年,这是一个积贫积弱的朝代,国土面积偏小,四周有强敌侵扰,国内社会动荡,烽火四起,民不聊生。面对国家的危难,以王安石为代表的有志之士想通过变法来改善国家的困境,由于政治腐败,奸臣当道,变法惨遭失败。封建统治者便变本加厉地盘剥人民。宋朝天子宋徽宗腐化不堪,不务正业,为了粉饰太平,大兴土木,建明堂、修道观、造假山、征发役,国力耗尽,人民苦不堪言。宋徽宗从江南征集奇花异石,用大船运往京城,花石纲使无数家庭倾家荡产。宋徽宗成天歌舞游荡,贪图玩乐享受。他远贤人,近小人,重用蔡京、高俅等人。这些奸臣在皇帝的支持下,放纵亲朋,鱼肉百姓,在朝中败坏朝政,残害忠良,把国家推向灭亡的边沿。林冲生活在这个腥风血雨的朝代里,成为官场腐败的牺牲品。高俅、高衙内那样的欺负他、那样的那样的侮辱他、那样的坑害他,但是他都可以忍下来,到最后把他弄到草料场,他还是在忍着。他总是想,我将来能够还回到东京去,还怎么样,还能维持这种正常人的生活,忍耐。这个林冲的“忍”实在是惊人。大家可以仔细读读,一步一步地他都忍了下去,只有到最后了,到了火烧草料场以后,他的几个仇人还要来杀他,一定要把他置于死地。这时候林冲才起来了,而这一起来,就不得了,就“狠”。杀人上山,态度是非常坚决的。他就是这么一步一步的。到了山上也是,一开始也是忍那个王伦,心胸狭隘的王伦,对林冲也是很不客气的。林冲忍,但最后到晁盖他们上梁山了,这个王伦还不接受的时候,林冲“狠”,且把王伦杀了。
而林冲这个人物,也有许多耐人寻味的地方。
就论第十回《林教头风雪山神庙陆虞候火烧草料场》,就可以看出林冲是个有着以牙还牙报复心理的人。为什么呢?先借李小二的话“林教头是一个性急的人,摸不着便要杀人放火”,侧面传达出林冲这一性格特征。当他得知陆谦、富安追至沧州欲加害于他时,不禁大怒,四处寻仇,最后在山神庙手刃仇敌,上了梁山,走上反抗的道路。可是呢,再看,林冲还有着委曲求全的性格,作为一个禁军教头,他曾得到高俅的提携,他对他的顶头上司毕恭毕敬。即便是刺配沧州,言及高俅,仍称之为高太尉。如课文中林冲对李小二这样说:“我因恶了高太尉,生事陷害,受了一场官司,刺配到这里……”这给人的感觉是林冲受罪乃因自己有过在前。而反观林冲之前的表现,无一不是逆来顺受。但同时,他性格中也有忍辱负重的特质。
这样,林冲的性格乍一看就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可是正如此才将林冲的性格展现的淋漓尽致,颇具魅力。
节堂遭陷阱,沧州迢迢一命轻,荆山玉损魂梦萦,难平,山神庙前显威名,英雄泪纵横,雪夜漫漫路兼程,热血寒彻羽翅封,何腾,梁山泊里忠义盟。
我心目中的林冲
在这个暑假,我读了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里面那栩栩如生的人物刻画,精彩绝伦的故事情节令我赞叹不已。劫富济贫、替天行道的英雄更是数不胜数。但真要在这么多英雄中选一个我最喜欢的,那一定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枪棒教头—“豹子头”林冲了。
当我看到林冲这个角色时首先便是同情他的悲惨遭遇。他先是妻子被人调戏,又因为调戏者是高太尉的干儿子所以不敢对其出手。接着又被陆谦和高俅骗进白虎堂,被冠以暗杀罪刺配到沧州,不得不休了妻子。不仅如此在去沧州途中,两个防送工人董超、薛霸受陆谦指使对林冲进行惨无人道的折磨。最后在山神庙林冲听到了差拨、陆谦、富安三人要谋害他的计划后,愤怒地将这三人杀了,上了梁山。
我看完了林冲一步步被逼上梁山的过程后,在同情他的同时也领悟了不少东西。有这么一个细节,在鲁智深救下林冲后曾欲杀了董超、薛霸两人。但林冲不仅不计较这两人在路上对他的百般折磨,还向鲁智深求情放过他们。这是何等宽阔的胸怀啊!从这个情节我深深的明白了一个道理:得饶人处且饶人。连让林冲受了如此多皮肉之苦的人林冲都能原谅他们,更何况我们日常与同学间的小矛盾?想想平时我的朋友们不小心惹了我,在他们道歉后我还落井下石、挖苦他们,我可谓是自惭形秽。同时也下定决心以后要宽容他人,因为只有这样别人才会以相同方式对你。
当我看了林冲愤怒地杀了那三个小人的情节时,我在大快人心的同时也明白了要做一个有尊严的人。事实上在前面的章节中可以看出林冲是很隐忍的人,但在听到那三人要谋害其性命时,还是毫不犹豫地把他们杀了。我觉得在生活中也是这样,我们决不能像古人一样打打杀杀,但当别人已经到了欺人太甚的地步时,我们就不能当懦夫,要用正规手段让他们受到惩罚。只有这样才能做一个有自尊的人,才能在社会上立足。
总之,在我眼中,林冲是一个隐忍、宽容、既重情义又嫉恶如仇的真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