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现象看本质
“眼见为实,耳听为虚。”这是我们经常能够听到的。如今,我们所处如此纷扰的世界里,眼见不一定为实,同样,耳听也不一定为虚。如此纷乱的世界里,我们会被一些表象所迷惑,从而陷入歧途,落入苦海而终将无法自拔。那么,我们如何去避开这些“假”的表象呢?如何去活得真诚、真实?这就需要我们有一个清醒的大脑,而且时时刻刻保持清醒的状态,透过事物的表象看本质,这样,我们才不会活得糊涂,人生才会快乐。
年少轻狂的我们,洽洽处于通过表象而看不到本质的时期,很容易上当受骗,产生一些误会……现在这样的情况其实不仅仅是在少年时期,社会上比比皆是。有些专家学者同样会犯这样的错,只看到事物的表象,而没有考究事物本质就把脑门一拍,一项不成功的决策就下发了。对于生活中常见的一些事物,由于人们的思维定式,会按照自己狭隘的那种想法去想,然后去做,也许自己也没有看到错误,也没有感到什么,但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如此,后果可想而知。因为对于每一件事,我们对它的认识不够到位,没有深入考究一件事,没有看到实物的本质现象,就一个结论下定了。
历史上有许多英雄、名人之所以以失败而落幕,是因为他们没有看到别人对他的真实用心。政治上的阴谋,如西楚霸王项羽,他武功盖世,堪称一世枭雄,但他就是没有一个清醒的政治头脑,他看不透刘邦一举一动的本质,他在乌江亭旁自刎前说:“非我的误工不好,而是老天要灭我。”其实,这句话是他推卸他没有看透事物本质而失败了的责任,他没有对自己负责。所以,未看透事物本质是他在战场上的一个致命点,是一个决定事物成败的误点。
如果当时项羽在鸿门之宴上看透刘邦所演的戏,不用拿剑去挡项伯,斩草除根,那么乌江前掉头的就不是他,也许,历史就会被他改写。事后,获得功劳的战士们一起饮酒畅谈,大口吃肉大碗喝酒,而韩信垂头无语,他为项羽被表象所蒙蔽而伤心。有一个英雄落幕,只留得《霸王别姬》流传至今。这一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出透过表象看本质的重要性。
如此繁华的现代社会,发生的繁杂事不计其数,这如同空气中的尘埃,漂浮不定,随时都会飘到我们身边来。繁杂的事不是由我们能控制的,我们能做到的,就是认识它,看到它的本质,我们不能被表象蒙蔽,有些事物会披个漂亮的外衣,看不到本质的人当然会陷入歧途,落入苦海。
总之,面对如此繁荣的社会,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我们要时时刻刻保持清醒的大脑,只有认清事物的本质,我们才会无往而不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