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也不少,同样是在战争中,腿部中弹的人往往比胸部中弹的人多,我们不能说腿部比胸部更容易中弹,而是胸部中弹的人不太容易受到上帝的眷顾。
再如书店里玲琅满目的励志书籍,只有成功者才能出书来吹嘘自己的经历,而在这一领域的其他人,要么失败,要么没能爬到这一领域的顶端,他们是没有机会出书的。
这就造成一种假象,人们会误以为该书介绍的办法就是成功的途径,害人不浅。
经常有人用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来举例,说他大学没毕业就去创业,所以取得了成功,但那些大学没毕业的人呢,有多少成了别人的垫脚石?
成功者都很努力,所以努力就会成功。幸存者偏差不相信这句有明显逻辑错误的格言,你可以努力,但不能期望努力就必定成功,否则会陷入无穷的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