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的人
司马光是北宋时著名的政治家和历史学家,在他任宰相期间,曾主持编写了“资治通鉴”。
司马光不会见风使舵,始终坚持自己的政治主张,所以难免屡遭打击。
在被贬期间,司马光仍是忠心不改。眼见自己的主张得不到实行,他决心编一部总结兴亡教训。可供统治者借鉴参考的历史书,这就是“资治通鉴”。为写这部书,他每天更加勤奋刻苦,天不亮就起床,一直笔耕到深夜,有时甚至整夜不眠。为了保证著作的真实严谨,他查阅千余本资料。一部“资治通鉴”初稿六百卷,经过他精心挑选删订,最后就是我们今天见到的八十卷本。这样一部巨著通篇都用楷书,抄写的工整清楚,可见司马光认真刻苦的程度。
司马光这种严肃认真的治学态度,赢得了人们广泛的赞扬,他的朋友邵雍,北宋著名哲学家,称他说:“你可真是个‘脚踏实地’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