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呼唤
天空仿若一只无形的,把乌云抓住聚到了一块,又像是一张密不可透的网,笼罩着整个天地,让黑暗铺天盖地席卷而来。终于,风雨交加,一个个白胖子从天而降,一时间雨声潺潺。在这万物吵杂的雨声里,我却睡得香甜。梦里不知身是客,唯有此时,一晌贪欢。我做了一个很长很长,像是过去了大半辈子那么长的梦。
在梦里,我看见了我母亲老去的模样,我看见她满头白发,拄着拐杖,如孩子般踏着蹒跚的步伐走进了菜市场。突然,她没有预兆的捂着胸口倒下来晕过去了,身边的人都不敢上前扶她,都纷纷围上来打电话报警。我拼命地想扒开人群,却发现,我的身体透过了众人,我越是想扶她,越是显得自己的无能为力——因为,在这梦里,我就是一个看客,只能袖手旁观。画面一转,我看见了病房里的监护仪滴滴然后戛然而止。就算知道是梦境,可我还是忍不住让泪珠模糊了我的视线,布满了我的脸颊。我从来不敢去想象母亲真正老去的那天,我怕现实会像梦中一般,子欲养而亲不待。我怕我对母亲的回报不够而留下遗憾,我怕我有那么一天,再也听不到母亲的呼唤。
我试图拼命跑出这让人窒息的梦境,突然天地万物失去了一切颜色,直到我又看到了母亲出现的画面时,母亲走过的地方五彩斑斓,世界又开始变得热闹乎。这时的母亲,盘着干练的头发,眼角有着岁月留下的笑纹,这时的她看起来似乎没有白头发。我跟在她的后头,她的包包里突然传来了陈红的经典老歌《常回家看看》的铃声。她接到电话后匆匆赶到学校,我一路尾随。我看见了熟悉的教导主任,我还看见了年少的自己站在那,年少的我脸上带着几处抓痕和显而易见的叛逆。班主任说:“这俩孩子又在课室打架了,训都不听。”然后母亲对着那个年少的我训到:“你个好小子,每次叫你别打架都不听,有事告诉老师,你看你脸上……”还未等母亲说完,那个年少的我就忍不住跑了出去,临走前扔下了一句:“要你管!”我看见了母亲的黯然神伤,然后一个人和班主任道歉个不是,我看见了她脸上的倦意。我不禁来气,真想把那个年少的自己抓起来痛打一顿,叫他不要再让母亲伤心。画面一转,是母亲在煮饭的身影,年少的自己回家了,母亲往外头唤了一声:“回来了呀,准备吃饭了。”仿佛刚才的矛盾小插曲并不存在。我看着母亲拿着药油出来给年少的我涂着伤口,我看见她的疲惫突然间不复存在,剩下的只有柔和的眼神和轻快的神态。我心中的弦突然紧绷起来,我似乎醒悟:小时候的我觉得母亲无所不能,有她在,我永远不用担心任何事,只要有她,我的一方小天地就永远不会塌。后来逐渐长大,我发现母亲并不是想象中的上天入地、无所不能。她也会有疲惫,也会累,甚至在我看不到的地方有时也会显得无措。但她从不想在孩子面前露出软弱,能够让孩子以此荣以为光。正如一句话所说:“女人是脆弱的,但母亲永远是坚强的。”在孩子面前,母亲一直都是坚强而又伟大的。她能包容孩子的缺点,却总是想把自己的缺点藏起来,给孩子留下最好的一面。
我继续往梦境的尽头走,我感受到了清风徐来,百花盛来,开小卖部的大伯拿着老烟枪在榕树下打鼾睡,教室里头书声琅琅,我看见小小的我在座位上奶声奶气、吐字不清地跟着读书。下课铃一响,小小的我抓住了大书包奔向了在校门口等待的母亲,我看见母亲紧紧地拉住我的手过马路,然后说,“我们回家咯~”就这样,一大一小的身影在阳光下被拉长。
画面又是一转,眼前白茫茫一片,我听到一阵忙碌的身影,然后我看见了天花板,我控制不住地放声大哭——出于新生孩子的本能。这回我不再以过客的形式来观看这梦境了,时间倒回到了我出生那会。我看见年轻的母亲欢喜地看着我,然后抱着我哄到:“小娃娃,乖乖……”我知道这梦该结束了,真好……一切都来得及。
当最后一滴雨落下的时候,窗外的柳树抽出了新枝条,我缓缓地从梦中醒来。我拿起床头的手机拨通了母亲的电话,还未等我说话,母亲关切的话就先我一步说:“儿子啊,这几天,天气转凉,地上雨水多,记得多穿……”还没说完我就打断了她说:“妈,今天我要回家。”电话那头愣了一下,然后惊喜到:“好,好,回家。那你收拾收拾回家,妈等你。” “好,等我。”
正如但丁•阿利基耶里所说:“世界上有一种最美丽的声音,那便是母亲的呼唤。”当你逐渐长大,步伐也逐渐加快时,请你一定要静下心来聆听母亲的呼唤。母亲的步伐在逐渐变慢了,记得要停下来等下母亲,不然走远了,再也没机会听到母亲的呼唤了。孩子,请记得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