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你的生日
今天是你的生日。
想着中午就要从学校请假回来和你一起吃顿饭,有些兴奋,更多的则是无措。快20年没有给你准备礼物或向你表示一下祝福,哪怕只是一句“祝你生日快乐。”其实,我是有想过的,比如:包、手套、围巾或是一束花……最终还是被自己劝让了回去。不知道数个小时之后我会拿什么见你昨天的天气不错,冬日暖阳,夜空中也能看到些星星在眨着眼睛,透过寝室的窗户竟望着夜空发呆,无意间哼起那首老歌“天上的星星不说话,地上的娃娃想妈妈;天上的眼睛眨呀眨,妈妈的心呀鲁冰花……”
去年的昨天,你兴冲冲的问我:“明天有计划吗?”“有啊,早就安排好了。”我望了你一眼,然后继续熟练的玩着手机,你显出极高兴的样子:“是嘛,都安排了什么?”这次我没有注视你,“明天天气应该不错,打算和朋友去玩,……说了你也不懂……”你勉强的回答我:“哦,那中午回来吃饭吗?”神经敏感的我察觉出你的失望,便往你的方向瞥了一眼,你留在嘴角的笑,像石头一样僵硬。“这个,不好说……看情况吧……”
第二天,很晴朗,阳光温暖着这个冷漠与生疏的尘世,一大早起来就看见好多食材,来不及想你是什么时候买的就看见你在水池边,会和你说些什么话,这个问题还是留给不久的将来吧。
清洗着鲢鱼,动作很麻利,却很仔细,我在外面看着你的背影,想起儿时和你一起剥豆的样子:你递一张小凳子给我,我俩围在小桌子前剥着豆,你说我就像那些个豆子,还没有发芽,还没有扎根……你说你会照料我,直到我发芽当我在一个地方扎根然后长成一棵树,,那个时候,就可以为你遮风挡雨……
没有多余的停留,我一声不吭的走了。
清晨的阳光总是那么温暖,披在身上,就觉得拥有了无懈可击之力量。我和朋友迈着轻快的步伐,我们爬山戏水,我们乘风吟唱“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酋,指点江山,粪土当年万户侯……”“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我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里,你无精打采的按着遥控器,不停的换着节目,看见我回来,你停止了手上的工作对我说:“饿没,今天怎么不接电话?饭在碗柜里……”我拿出手机,有几个临近中午打来的未接电话,没有作答,径直的向碗柜走去。打开碗柜一看,我愣住了,头皮不断发麻,心被眼前的东西袭击得隐隐作痛。
一碗炸酱面在若干菜肴中是那么显眼,对于我来说,炸酱面意味着童年的美好,那些只可追忆不可重来的美好时光。
炸酱面,北方的家常小吃,说是特色小吃,也不过是炸些酱,拌上三丝的干拌面而已。我对它情有独钟的原因更多的则是喜欢做面的过程。你和面的时候,我总会挤到你前面,悄悄的从面盆里抠一小块面团,你没说什么,继续揉着盆里的面,我以为自己的动作神不知鬼不觉,连你都没发现,那时候,觉得特有成就感,然后一边哼着从幼儿园学来的不熟的小曲儿,一边使劲儿揉着手里的面疙瘩。我看你时不时往盆里加水,便迅速拿着面团往水碗里搅,你惊呼一声,我拿出来就觉得不对劲儿了,湿漉漉的面团被捏成了面浆,粘的满手都是,左手来帮忙,结果两只手都被咬上了,甩都甩不掉。你看我焦急的样子,先是噗嗤一笑,随即对我说:“傻孩子,面粉是拿来吃的,不是拿来玩的,你要把农民伯伯辛辛苦苦种出来的粮食拿来玩,他们就会咬你哦,就像这样……”你指了指我粘满面浆的手,我当时真的好聪明,一下就知道他们会咬人,不能惹他们。先是面粉,然后变成了面团,最后居然成了面条,这在当时的我看来,就是一场神奇的魔术。你在锅里煎好油,在一旁准备着材料,而我在这个时候也是异常兴奋的,因为油煎好了,由我来下佐料,按照你的指示一下把佐料倒进锅里,你会笑着说:“真棒,一倒一个准儿,以后多跟你老妈学学厨艺,包你娶个好老婆……”听着佐料被油炸得滋滋的响,闻着从锅里飘来的阵阵酱香,别提多满足了。一根根面条从锅里捞起来,带着特有的麦香,再浇上热乎乎、香喷喷的酱汁,最后加上些新鲜三丝,一股田园小家的风味瞬间征服了我的味蕾……
这炸酱面,有十余年没吃了吧。前段时间还在和你寒暄啥时候能吃一次炸酱面,你却说了句让我期待却不放在心上的话“等你老妈我生日的时候就做。”
我端着面,小心翼翼的尝着,儿时和你一起做面的情节一股脑儿的冲到眼前,眼眶最终没能经受住冲击。眼泪告诉我:还是十多年前的那个味儿,那个不知在多少个夜梦里怀念的味儿。任凭眼泪肆意的滑落,却不敢哭出一丝声响,怕惊动了你,惊乱了我,惊扰了那一个被岁月调剂成的保护膜。
时间过得好快,转眼又到了今天。时间过得好慢,一首歌还未唱完。我知道夜空的星星会唱歌,每当想家的夜晚就这样和我一唱一和。当手中握住繁华,内心却变得荒芜,原来,这世界上很多东西都会变卦,而不变的只有这首歌“……家乡的茶园开满花,妈妈的心肝在天涯,夜夜想起妈妈的话,闪闪的泪光鲁冰花……”
期待数小时候后与你的相遇,还是一如既往,不带任何礼物,呵呵,你会失望吗,豆子在发芽,在扎根,所以请你暂时的等待。生日快乐,晚安,做个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