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成长自传
方海权说,“冬天的寒冷方知道一枝梅花独秀,春天的温暖才识得百花满园春色。也只有经历苦难,才知道甜蜜人生的可贵。”鲁迅说,“穿掘着灵魂的深处,使人受了精神底苦刑而得到创伤,又即从这得伤和养伤和愈合中,得到苦的涤除,而上了苏生的路。”经历过风雨的彩虹明白了幸福的可贵,于是它活得五彩斑斓;经历过苦难的小草,它懂得了珍惜人生,于是它变的朝气蓬勃,昂扬向上。于是乎!就有了“百花齐放春满园”的神州奇迹。
苦难是人生的最高等学府
邰丽华听不到声音,但是却用美丽舞蹈打动观众。从不幸的低谷到艺术的巅峰,也许她的生命本身就是一次绝美的舞蹈,于无声处,展现生命的蓬勃,在手臂间勾勒人性的高洁,一个朴素女子为我们呈现华丽的奇迹,心灵的震撼不需要语言。
洪战辉,连续12年自强自立,带着妹妹上学的大学生。当他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就对另一个更弱小的孩子担起了责任,就要撑起困境中的家庭,就要学会友善、勇敢和坚强。生活让他过早地开始收获,他由此从男孩开始变成了苦难打不倒的男子汉。在贫困中求学,在艰辛中自强,今天他看起来仍然文弱,但是在精神上,他从来都是强者。
苦难是一个民族辉煌背后的血泪沧桑
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史,在近代却遭受着帝国主义列强的凌辱,从1840年第一次的开始一直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100多年来,中华民族经历了从鸦片战争到日本侵华,从大清王朝的结束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这一段段血泪交加的历史成为了中国人民奋发向上的无尽源泉。从此一个古老的民族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一步步成为了一颗璀璨的东方明珠。
从十月革命到如今,俄罗斯民族同样经历了一次又一次战争的洗礼。翻开俄罗斯民族的历史,我们不难发现在这个辉煌的民族背后是长达数百年的血泪沧桑。从沙皇制度到苏维埃政权的建立,一直到苏联卫国战争取得了最后胜利,从彼得一世到列宁,再到普京,我们不难发现俄罗斯民族一步步由苦难走向辉煌。
彩虹,经历过风雨后,才会变得更加艳丽。小草,经历过风吹雨打,才会变得更加坚强。唯有经历过苦难的人们才会明白幸福的珍贵,唯有经历过灾难的民族,才会更加辉煌。勇于经历苦难,战胜苦难,世界必将因我们而精彩。
我一直在渴望成长,渴望进入大人们的世界。但殊不知成长是要付出代价的。——题记
友情——眼泪的代价
儿时的友谊才是最真挚的。无猜无邪、无私无暇。是你用钱也买不到的!但随着我们的成长,友谊渐渐变了质。多了份城府,少了份真诚。多了份客套,少了份感动……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在与这些同窗离别之际,剩下的只是泪水和伤心。我一直以为我是一个“个人主义者”,但在初三毕业后,离别之际。我看着三年同窗渐渐离开的背影,我的眼睛湿润了。我早已习惯每天和他们一起打闹、一起拼搏、一起解决问题……我在家里哭了好久好久才把情绪控制下来。友谊一点点的变质,而我却在一点点成长……
亲情——岁月的代价
儿时无忧无虑,因为有父母在身旁,但随着我们的成长,亲情也在不同程度上被剥削,进入社会,打拼自己的事业,多了份热情,忘了亲情,多了份事业,忘了父母……
“人在社会身不由己”在事业与亲情抉择之际,很多人选择了事业。剩下的只是两鬓花白的老人的叹息声。我们长大了,他们变老了,我的邻居有个儿子很能干,但一年就只回来一次,去年,他父亲因心脏病送去急救他母亲连忙打电话给他的儿子,谁知他儿子说在开会,没空。等他儿子赶来时,他父亲去世了。他看了两眼,就又回了公司,从此以后,我们时常能听到他母亲一个人在那硕大的房子里的叹息声。有些人在利欲诱惑之下已成为了金钱的傀儡。亲情在一点点地被剥削而我们在一点点地成长……
自己——蜕变的代价
儿时自己是一张白纸。想法是如此的纯真,但随着我的成长,自己也在渐渐蜕变。走出了家里,自己也开始变得冷血、现实、利欲熏心……多了份实际,少了份梦想,多了份铜臭,少了份纯真……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走出家门后,外面一切的一切都改变着自己。放弃了那美好的梦想,转而追求那功名利禄。我看过一位商人的自传,他说那时的他,一直追求利益最大化,不择手段打倒对手。最后他成了亿万富翁,但当他转眼望去时,他已没有了爱人、亲人、友人……他穷得只剩下了钱,他选择了自杀,在遗书上写着:“把我的资产全部还给社会。”自己在一点点改变,也在一点点成长……
成长有利亦有弊,做人要知足,要紧锁那贪婪的心。
我不想长大,长大后世界就没有童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