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就是力量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知识就是力量,学习点亮人生》。
在非洲的大草原上有一种羚羊叫瞪羚,瞪羚每天早上醒来时,它就知道自己必须跑得比最快的狮子还快,否则就会被吃掉。狮子每天早上醒来时,它知道自己必须超过跑得最慢的瞪羚,否则就会被饿死。不管是狮子还是瞪羚,当太阳升起时,都要开始奔跑。因为奔跑才能生存。
在美国,有一本家喻户晓的杂志《幸福》,有一期杂志的封面上,醒目地写着一行字:“要么学习,要么死亡!这句话引发了人们广泛而深刻地思考,被全世界的各种媒体竞相引用。因为它阐述了一个新的观点:学习才能生存。
动物的世界里,只有奔跑,不断地奔跑,才能在弱肉强食中保全生命,从而延续种族。
人类的生活中,只有学习,不断地学习,终身的学习才能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积蓄知识,积蓄力量,从而得以生存,从而点亮人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终身学习是21世纪的生存概念。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也在一次演讲中说:“终身学习是知识经济的成功之本,假如我们实现了这一目标,它将爆发出无限良机。
今天,人类已进入知识经济新时代,知识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知识倍增的速度越来越短。上个世纪60年代,知识倍增速度为8年,80年代缩短为3年,进入90年代之后,知识总量1年就可增长一倍。
这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新时代,这是一个大变革大发展的时代,新知识新观念不断涌现,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学习力决定创造力,创造力决定竞争力,竞争力决定前途决定命运。无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还是一个人,都必须注重学习,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资政、学以致用。
孔夫子年十五而志于学,发愤忘食、乐而忘忧;苏秦读书欲睡,引锥自刺其股,血流至足;韩愈少始知学,口不绝吟于六艺,手不停披于百家之编;贫民出身的美国总统林肯,《资本论》的作者马克思,在沙皇的监狱里仍然坚持读书的列宁,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成长历程和人生经历诠释着一个道理:知识就是力量,学习点亮人生。
小学的教室里,我们学习了“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的道理,中学的课堂上我们立下了:“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志向,大学的校园里,我们坚定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心。今天,在充满竞争的社会这个大熔炉里,在知识爆炸的时代这个大环境中,我们必须也只能抱定一个信念“知识就是力量,学习点亮人生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要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要求,就必须不断进行知识更新,坚持学习,坚持终身学习。
身边的很多朋友抱怨说,工作太忙了,根本没时间学习。其实学习不应该是一种负担,而应该是一种生活的态度。《论语》中“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是把学习当做一种快乐;培根说“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傅采,足以长才是把学习当做一种情趣;毛主席说“一日不读报,言之无味;三日不学习,面目可憎是把学习当做一种习惯。“处处留心皆学问,当我们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学习途径自然就增多了,学习方法自然就多样了。事实上,通过不断地学习,不断地积累,学习真正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如同空气和水一般重要,就能享受到学习的快乐,收获成功的喜悦,就不会觉得辛苦,更不会是负担。
学习也一种工作责任。工作中,人与人之间的差距、能力,绝大多数是由学习拉开的。在工作岗位上,有的人能独挡一面,他们有思路、有创新,看问题透彻,做事情到位,就是因为他们善于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总结,在总结中反思,不断超于自我,锻炼自我,从而工作效率也不断提高。
学习还是一种精神追求。每天读两小时书靠习惯,月月如此靠责任,年年如此靠追求。人的精神境界的高低,很大程度上是由学习决定的。腹有诗书气自华,当我们把学习当作一种精神追求,就找到了开启心智的钥匙,就找到了点亮人生的明灯。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唯有学习,才能让我们的眼睛变得明亮而深邃,唯有学习才能让我们的行动变得理智而富有创新,唯有知识才能使我们充满力量,唯有学习才能点亮我们的人生。
知识就是力量,学习点亮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