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理论课上,老师给我们放了《甲午大海战》这部电影,觉得这部电影肯定没有什么新奇的,看完后才转变了想法,且感触颇深。
影片以中国失败、日本胜利而告终。这与平时常看的电影电视结局大不相同,现实中大部分影片都是“好人胜,坏人败”的结局。一开始还有点怀疑导演的爱国心,看完后才明白,他不是不爱国而刻意丑化国人形象,相反恰恰是爱国情感的真实流露。
影片中的一些对比,让我心生触动:当日本天皇下令捐款的时候,天皇拿出自己的部分积蓄,而清朝的大部分官员却忙于贪污海军军费,中饱私囊,慈禧却将钱用来筹备自己的寿宴。后来连中国北洋舰队打出去的炮弹都不会爆炸,舰队打出的不是炮弹而是清政府官员失去灵魂的躯壳。
当日本天皇再次下令购买军舰发现经费不足时,他拿出全部的积蓄,并决定每天只吃两顿饭,以此来鼓舞军心。而当时的清政府,官员竟在聚众赌博。
当日本舰队侵略清朝时,慈禧太后则在悠闲地听着戏,昏昏欲睡。
当日本舰队就要完败北洋舰队,光绪皇帝紧急将此事告知慈禧太后,慈禧居然说:“打不过,干嘛还要打?”神情何其漠然,似乎沦陷的不是自己的大好河山,牺牲的不是自己的臣民百姓。
该电影正是通过一个个鲜明的对比,来揭露清政府的腐败无能,这部影片是一部震撼人心的教材,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必修课”。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当今的中国,吸取了历史的教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现在的辉煌成就,然而我们的领导人也不断指出,现在社会中存在的问题在凸显,人民内部的矛盾正在变得尖锐,其中最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就是我国精英阶层的腐败问题。
十八大以来,我们新的领导人下大力气推行民主,深化改革,加大力度惩治腐败,倡导廉政,不断推出各项新的制度,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让人民群众眼前一亮,心中欣喜,让我们老百姓心中感谢生活在这么强大的有生命力的国度。
如今改革发展大局已定,并已步入攻坚期,我们的李克强总理说得干脆有力:“改革要触动固有的利益格局,现在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要难,但是,再深的水我们也要趟,因为别无选择,它关系到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这需要勇气、智慧、韧性,所幸的是,这些我们可以从我们人民当中去汲取,来使改革迈出坚实的步伐。”
我想,有如此决心的国家政府,定会让群众充满信心,对国家的未来充满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