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八荣八耻”
胡锦涛爷爷于2006年3月4日,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民盟、民进联组会上,亲切看望各位委员,并参加了他们的讨论,第一次提出树立“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这“八荣八耻”在当前确实有很强针对性,应该作为我们每个青少年的信条来奉行。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社会风气是社会主义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社会价值导向的集中体现。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是我们青少年的强烈愿望。
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社会要全面发展,应当是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协调进行。社会风气的好坏,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公民的思想道德建设,必须以正确的价值观为指导。
这“八荣八耻”分清了什么是善恶美丑,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都必须旗帜鲜明,不能好事不香坏事不臭;体现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内涵,它充分发挥文化启迪思想、陶冶情操、传授知识、鼓舞人心的积极作用;倡导了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有利于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和发展;赋予了青少年新的人生信条,有利于带动我们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同时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的本质要求,体现了社会主义价值观的鲜明导向。中央党校《学习时报》第326期报道,2004年我国公车消费财政资源4085亿元,1999年干部公费出国消耗财政费用达3000亿元,全国一年的公款吃喝在2000亿元以上,三者相加总数高达9000亿元以上,如果按3万亿元财政收入计算,几乎接近于它的三分之一。
这不由让我们深深反思,这样巨额的支出怎能积极有效的把我们这个社会主义国家推向世界的最前沿?我们的学校生活中目前缺少这样一种荣辱分明的信仰。这八句话及时明确地告诉我们何为荣,何为耻;知荣则必为之,知辱则切不可为。‘八荣八耻’都是身边能做的事情,它不仅是我们基本的行为、道德准则,也是我们心灵的准则。有这样一首童谣:你拍一,我拍一,八荣八耻要明晰。 你拍二,我拍二,爱国爱校爱伙伴。你拍三,我拍三,服务人民记心间。 你拍四,我拍四,崇尚科学立大志。 你拍五,我拍五,团结友爱讲互助。 你拍六,我拍六,做事诚实不能丢。 你拍七,我拍七,参加劳动要积极。你拍八,我拍八,自觉遵纪又守法。 你拍九,我拍九,克服困难争上游。 你拍十,我拍十,知晓荣辱会做事。这首童谣以一种琅琅上口、好记的童谣形势把“八荣八耻”这一重要观念给我们阐述明白。这首童谣将会一直在校园中督促我们分清荣辱是非。 胡锦涛爷
爷提出的“八荣八耻”,非常具体地指明了每一个社会主义公民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则。我们小学生是民族的未来,更应该树立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观念,树立远大理想。今后,我要用“八荣八耻”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祖国、爱科学、爱集体、爱公物、爱亲人、爱同学、爱自然、爱劳动、爱锻炼,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多给红领巾增光添彩,立志做合格小公民!关心体现在生活的细枝末节中,一份关心、一声问候、一把搀扶、一片诚挚,都是责任都是美德。体现在生活中,互相团结,互相爱戴,互相尊重,营造和谐的气氛,打造积极向上的团队精神。
读书时代多多少少都受过“荣耻”的教育,但教育过后能有多少人会牢记在心?光有标尺还不够,需要配套惩罚措施,这就有待诚信制度的快速出台。否则落不到实处,违反者照样招摇过市,毫无公道可言,更让人寒心。到时候,我们不必费口舌为正义公平去呼吁去呐喊了,谁要违反就付出代价,说一不二,在铁的制度面前,想大肆撒野的人也会收敛。在我们的生活周边,就有数个荣耻的典例:一些小商小贩为谋取更多的利益,不惜用 “败絮果篮” 来欺骗消费者。这样的 “败絮果篮”损人利己,虽然赢得了眼前一丝蝇头小利,但缺失去了诚信。 宰一个算一个,赚一次是一次,这也许是不道德水果商贩的“小聪明”。然而“损招”经营,不讲“商德”只会自绝后路。在取得这种不道德的利益时,这些小商小贩无形中却丢失了一个人最基本的准则——廉耻。
只要你做了、我做了、大家都做了,好的社会风气就会形成,民族精神就会发扬光大。我们这个前进中的中国也一定会欣欣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