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荣八耻
胡锦涛爷爷在今年提出了“八荣八耻”。每当我读到“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这一荣一耻的时候,我就会想起前几天发生在我家的一件事情。
我的婆婆很迷信,她为迷信而做下的傻事,仔细数数,可真不少。就说件这几天发生的事情吧!前几天,婆婆来我们家做客。她和妈妈站在客厅的窗台前闲聊着,婆婆一面聊,一面向院子里四下张望。这一张望可不好了,不张望还扯不出后面的这么多麻烦事。婆婆望着望着,眼睛不经意间扫到了我们家窗前那户人家挂在窗子上的一面绑着红剪刀的红边镜子。看到这面镜子,婆婆脸上显现出紧张、不安、焦急的神情。我在一旁看见了,迷惑不解,婆婆这是怎么了?对面那户人家挂的镜子有什么奇怪、可疑之处吗?为什么婆婆一看见这面镜子脸就变了色呢?其实,这面镜子,我和爸爸妈妈老早就看见过了,只是不觉得有什么,不就是面镜子嘛,又不能对我们构成什么伤害。
每天我和爸爸妈妈该上班的上班,该上学的上学,谁还不都是平平安安的。可这面绑着红剪刀的红边镜子在婆婆的眼里,意义可就有大的变化了。在迷信人的眼中,把一面绑着红剪刀的红边镜子挂在窗前,使镜子反射的光源对着别人家,那这户人家里就会有灾难。在迷信的人看来,这可是一个蛮厉害的“咒术”呢!婆婆着急地对妈妈说:“你们家对面的那户人家在‘咒’你们家呢!哼,我来帮助你们一把!跟对面的那户人家斗一斗!看谁的‘法’最厉害!”妈妈听了,奇怪的问道:“妈,你怎么知道我
们家对面的那户人家在‘咒’我们家呢?”听妈妈这么说,婆婆便毫不犹豫地把关于“绑着红剪刀的红边镜子”的迷信说法告诉了妈妈:“这面绑着红剪刀的红边镜子叫做‘照妖镜’。谁家挂上它,它就能保佑谁家平平安安的,因为这镜子能驱妖魔、赶灾难哩!不过,被这面镜子反射的光源照到的人家可就惨了。因为啊,这户人家会惹上被别人家赶出来的各种各样的妖魔鬼怪和灾难。”我听着听着,不由得嘀咕道:“真离奇啊!”妈妈听完,觉得又好笑又好奇。好笑的是,这一面红色的、简简单单的,不过只是多绑了一把红剪刀的镜子竟然还有这么离奇的迷信说法;好奇的是,婆婆刚才说过要和对面的那户人家斗一斗,婆婆要怎么去和他们斗呢?
第二天,婆婆拎着一个袋子又来到了我家。袋子里装着红毛线、红剪刀、红镜子和一个被婆婆称做“八卦”的东西。这“八卦”是八角形的,扁扁的,约有1厘米厚,正、反两面的图案很已经不能说是奇怪了,只能说是古怪了。这“八卦”的正中间刻有一个武侠片中常常出现的“太极”图案,再就是一圈小字:甲、良、丑、子……然后是一圈分别有红、蓝、黄、绿四种颜色的梯形图案,接着是一圈我国农历节气的名称,最后一圈就是刻在最外面的祝福语了。深夜,大家都入睡了,婆婆这时候才说怎么与对面那户人家‘斗法’:“你们不知道,这“八卦”比绑着红剪刀的红边镜子厉害多了!我们等一会儿就马上把“八卦”和绑着红剪刀的红边镜子一起挂上,威力肯定比他们的强多了,一定
能破了他们的法。”到了这时候,既然已经知道了怎么样斗,那么事情就不应该再进行下去了。妈妈对婆婆说道:“妈,得了吧,我看就别挂了,这个是迷信的说法,我们不相信的!”婆婆有些生气地看着妈妈,可能是没有想到妈妈会说出这样的话来:“你说什么?我这样做还不都是为了你们!”爸爸这时候也站了出来:“对呀,这个世界上哪有什么妖魔鬼怪啦、照妖镜啦!这些都是骗人的!……”婆婆看看妈妈,又看看爸爸,气呼呼地说道:“你们不挂是吧!那好,我来挂!”说着,婆婆欲踩上窗台。爸爸和妈妈都害怕婆婆有危险,一齐拉住婆婆。妈妈看着婆婆,转过身,无奈地对爸爸说道:“挂了吧!挂了吧!”爸爸拿着镜子和“八卦”,小心翼翼地踩上窗台,把它们挂在了窗框上。婆婆呢,还在下面指挥着呢:“不对……偏左了……呀,不是,又偏了,过来点……不对!不对!再往右一点……哎哟,正了,这次对了,可以了!”婆婆看着已经挂好了的镜子和“八卦”,满意地笑了……
这是一个多么愚昧无知的想法啊!我真希望婆婆,不,是所有迷信的人都能“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