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食堂的养育
常听到一句话是“此地不宜久留”,然而我却在大英中学一留再留。就说今年吧,我将以补习生的名份在那个全校都注目的瓦房内复读。而与此同时,教室旁边也落成了一幢同样能引人注目的欧式厕所。在阳光照耀下,外表镶嵌的瓷砖闪闪发光,也算建筑设计者充分考虑到尿急之人一时无法找到方向的贴心设计了。
在学校呆了不到一上午我就不禁感叹,学校变了。有可能今年学校得到了什么额外之财,不再狂修老师宿舍,而改茅舍了,而且还是享受型的。同学对我说,这也是为我们常年在学校伙食堂吃饭着想,先进食堂,然后酝酿,等待上厕所。不一会儿的功夫。
我听后不知其意。同学果然有行为主义的风范,要拉我去食堂一日游,并为了彻底证明食堂和厕所的先后顺序,宁愿出资带我去食堂深造。本来听他一说,我就有些浮想联翩,并后悔自己在学校呆这么久,居然还没有见识如此神秘叵测的地方。就像听到身边的人突然对我说身边有一美女,然而自己又没看见,仿佛吃了眼亏,速愉快地答应了。
放学的铃声终于放响,同学立马抓住我向外冲。当时我肢体完全不知所措,任人摆布。只想我们又不是饿鬼。最不幸的是,学校完全不懂条条大路通罗马的真谛,只有惟一一条被称为“食道”的道路。食道就像学校的一根尾巴,把学校跟食堂相连。所以食堂跟学校的关系不是很有关系,说白了,食堂是私人搞的。
“食道”的起端便是所闪闪发光恨不得发光得透明的厕所。此地此时不宜久留,必将对大家即将要干的事产生阴影。同学拉着我的手玩飞奔,终于奔到头,食堂热气腾腾地呈现在眼前。
学校食堂完全按照一一映射的法则分布。五个食堂五种消费,高的让人觉得对不起父母,低的让人觉得对不起自己。同学选了一间既对得起父母又对得起自己的食堂走了进去。
进入食堂才发现食堂里人已经多得对不起其它食堂,人还没吃饭,食堂就快饱和了。当时我忘了自己看见的是些什么,反正就看见一大团蛋白质,几片维生素,看见很多人碗里装的有机物、无机物或其混合物。只恨叫不出其化学式,又恨闻过的一丝气味究竟是何化学反应的运销品。
尽管我们放学时还认为为时尚早,放学后就为时已晚了。窗前人头攒动,大家都默许排队是傻瓜,硬闯才是硬道理。突然,里面一层有一位同学发扬我佛精神,让出了一个位子,外三层的同学立马后浪推前浪,同学和我也不知不觉被浪冲向近在咫尺的远大目标,顿时有一种不明不白的惊喜。
我和同学在橱窗口飘泊不定,随时就可能被挤开。我往里一看,看见了一个苍老的服务员。表情冰冷,很有可能是食堂老板的亲友团。我只希望速战速决,拿出碗,已有些许激动,准备一手交货一手给钱。殊不知我顺序搞错,同学眼看就要被挤出去了,掏出钱,还没来得及说手中碗已被从橱窗里伸出我的黑手抢去——黑手能引发我很多联想,但我想,只要在打饭后递给我们时,曾与碗有身体接触的大拇指不再钻进饭菜中,与饭菜进一步接触就很好了。
饭到了手就得吃啊。米饭一点也不忧国忧民,多不胜数;一份菜居然有两种我最不喜欢吃的品种,命中注定要被我浪费。本来还不饿,现在却无缘无故饿了起来,所以饥不择食,无论吃得多么艰难困苦,也要尽力而为,不要把已浪费的粮食再彻底地浪费了。所以,所谓乘人之危,食物做到了;所谓乘人之美,我帮我胃做到了。
吃完过后天下太平。我退了碗筷,毫不留恋地准备离开,突然发现很多人把食堂免费赠送的汤用来洗碗。同学们也算别出心裁,与食堂老板有异曲同工之妙。
下午同学一直问我有反应没有,我说没有。可能同学失望不已,一直盯着隔壁的厕所,回忆他当年的情景。该同学本来进校时体弱多病,现在经过学校食堂的养育后,小病不断,而大病自然无法插空,这也是后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