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食堂
由于学校食堂装修,三千多位同学们只可以挤在一个堪比的食堂,打饭也迅速地升级为挤饭,拼饭,浦饭凡此种种。可谓民不聊生。笔者偶有小感,仅于繁华三千中取一笔。
我们高三独特的位置劣势,导致我们每每不辞辛苦,千里迢迢滴从四楼赶到食堂是,食堂的买饭窗口,早就已经被层层包围,人头攒动之势丝毫不亚于附膻之群蚁,堪比粉丝接见最爱的偶像,当然食堂的大叔不算这么值得我们热爱。要不是食堂职工与同学们一窗之隔,,只恐怕大家伙早已一哄而上,以“架长车踏破贺兰山缺”之势,斗食堂,分粮食,捣毁了这压迫我们多时的食堂。
每当此时,站在黑压压的人群之外,总无奈地做屈原式的一番感慨,慨叹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假装掩面,目无清泪。一边诅咒这万恶的食堂,擅自往我们的饭菜里加作料,什么蛋白质,二氧化硅,纤维素,无机盐(苍蝇,玻璃,烟蒂,铁钉,最强的还是老鼠!!)一边抒发自己的痛恨,一边陈述自己对着食物的厌弃与不屑。我老实交代,真相只有一个,那就是空旷的饥肠已经不住地发出抗议,尚且可以凭借这吃不到的酸葡萄转移一下注意力。说真的有时候我们骂着骂着就忍不住了,便学着柳永的潇洒,在众人的鄙夷中长啸“且泡面去”。
大多数时候为了革命的本钱,我们还是不敢去泡面滴,只好在出师打饭之前先预热一下自己的大无畏精神,当年一锤一人的大铁锤,三进三出的赵云,吓退百万操兵的张飞,怒发冲冠的岳飞,当然还有不幸被咔嚓的烈士同志谭嗣同。。。。。。后来我们就仿佛魔神附体,下山猛虎一般,冲向了前方人群重重阻隔 密密麻麻的买饭窗口。
还是苏老说的对,“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踏入这密密匝匝的人群,步履维艰丝毫不夸张,以前三米这轻易跨过的距离,并不亚于生死相隔。在缓慢的位移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成了“不系之舟”,笔者是一名一米八零的男生,虽算不上壮丁,但其惨象,拼过饭着必定深有同感。有时在里面闲得无聊,偶发感慨,真的怀疑人类是由蜜蜂进化来的,要不然怎么可以忍受这么狭小的空间呀?当然恶劣的环境催生出了我们中一位有一位歪诗人,其中就有一首代表作,是鄙视那些特别能挤的人的。
你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
你不是归人
而是忍者龟
当然啦,在这个台风都能带来好处的时代,混乱的秩序有时候也就成为了一伙不良少年的工具 。偶尔不慎被某个美女吃了豆腐,也足够我们这伙高三的老和尚高兴一顿饭的功夫了。女生中有感触世态炎凉,思想过激者,忍受不了这小小的委屈,导致学校小树林,操场上,情侣数量呈指数函数方程式增长,据表妹说,现在他们班女生里最流行的话就属“找个男友打饭去”,悲哀呀,悲哀。
经历了人去的层层阻隔,重重追杀,当我们的步伐已经疲乏,接过食堂师傅递来的饭菜,才明白当初三年自然灾害时为什么会有人被救济粮撑死,为什么会有人易子而食,热泪就差点从我们的眼眶中汹涌而出,落到已经微凉的饭菜。
不知道国父先生拼过饭没有,但可以肯定那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话就非常合适此刻的我们,打到饭还不是这场斗争的终点,如何把饭菜带着穿越身后的封锁线,便又成了眼下的任务重点。那一刻,蓦然回首,江山依旧,风采悠然,狭路相逢,不尽不休,毕竟还是人家身无饭菜一身轻,自己在审时度势之后,暗道可智取不可强攻。幸亏我们有远见,设伏兵一支于人群之外,里应外合,一场饭菜的空中接力便被展开,大概空中加油的创意就是抄袭这个吧。待到饭菜运完事,我在丛中笑,一转身,便飘然而出了他们的视线。
毕竟有事命途多舛,时运不济只是有之,若无援兵接应,便惨喽,只好将饭菜做橄榄球状保护,舍生而取饭菜之举也不为过之,迫得来人 退避三舍,左冲右突,待到杀出重围时,已经是江州司马青衫湿~"(≧▽≦)/~啦啦啦!
后记:高三的生活将我们吞没,热情还没有冷却,我们还要挣扎着。绝望,但不放弃希望,每当看到学弟学妹们的快乐时,我们的心也沧桑了一大截,写一些自己的歌,奢望青春逝去的脚步在慢一点,慢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