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
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中国作家诺家第一人莫言在瑞典文学院发表演讲,他说,他是一个讲故事的人。在演讲中,他将自己人生中最难忘的三个故事拿出来与当时在场的400多位来自世界各国的人们分享,当他演讲结束时,人们起立给予他经久不息的掌声。他分享的三个故事,在这两天引起了人们的热议,不知大家是否看过或听你周围的人讲起?看到举手的人并不很多,我要在学习方面给大家提一个建议:要想做一个真正的学生,须是“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学习的资源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我们切不可只以为智慧只来自学校。今天,我想将这三个故事分享给诸位,愿大家从莫言所讲的故事中,听懂其题中之义、悟出其话外之音。
他分享的第一个故事是:
他记忆中最痛苦的一件事,就是跟随着母亲去集体的地里捡麦穗,看守麦田的人来了,捡麦穗的人纷纷逃跑,我母亲是小脚,跑不快,被捉住,那个身材高大的看守人搧了她一个耳光。她摇晃着身体跌倒在地。看守人没收了他们捡到的麦穗,吹着口哨扬长而去。他母亲嘴角流血,坐在地上,脸上那种绝望的神情让他终生难忘。多年之后,当那个看守麦田的人成为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在集市上与莫言相逢,莫言冲上去想找他报仇,母亲拉住了莫言,平静地对他说:“儿子,那个打我的人,与这个老人,并不是一个人。”
亲爱的同学们,莫言的母亲为什么平静地阻止了莫言的复仇?
莫言讲的第二故事是:
他记得最深刻的一件事是一个中秋节的中午,他们家难得地包了一顿饺子,每人只有一碗。正当他们吃饺子时,一个乞讨的老人,来到了他们家门口。莫言端起半碗红薯干打发他,他却愤愤不平地说:“我是一个老人,你们吃饺子,却让我吃红薯干,你们的心是怎么长的?”莫言气急败坏地说:“我们一年也吃不了几次饺子,一人一小碗,连半饱都吃不了!给你红薯干就不错了,你要就要,不要就滚!”母亲训斥了我,然后端起她那半碗饺子,倒进老人碗里。
亲爱的同学们,莫言的母亲为什么训斥了莫言,端起她那半碗饺子,倒进了乞讨老者的碗中?
莫言讲的第三个故事是:
他最后悔的一件事,就是跟着母亲去卖白菜,有意无意地多算了一位买白菜的老人一毛钱。算完钱他就去了学校。当他放学回家时,看到很少流泪的母亲泪流满面。母亲并没有骂他,只是轻轻地说:“儿子,你让娘丢了脸。”
莫言为什么最后悔这件事?
亲爱的同学们,莫言母亲以仁爱原谅了那个曾经掌搧她脸的人,以分享给予乞讨者平等的尊重,却以眼泪和明轻暗重的言语不恳原谅莫言对弱者的期妄,这是为什么?
莫言想通过这三个故事告诉我们什么呢?
对于别人曾经犯下的过错,我们可以用仁爱来宽容。但对于自己犯下的过错呢,我们能无端地原谅自己吗?可以这么说,莫言所讲的第三个故事,自发生之时起到他在全世界人面前讲这件事,他至少自省自疚了40年。同学们,40年的生命自我救渎,还是不能将“后悔”这两个字掩蔽。我们在自己的生活中,有没有事后感到后悔的事呢,应该有很多。但这些或这些中的某一件,我们是不是又再一次地犯过呢?如果屡次犯同样的错,那我们就太对不起自己了!不贰过,是孔子对他的弟子们言行上所做的基本要求。这句话的意思是同样的错误,不再犯第二次。一个字,我们第一次写错之后,还是不是有第二次写错的场合;一句错话,我们是不是有第二次说出来的时候;一种规则,我们是不是有人时遵守无人时恣意……有多少错,我们可以避免;有多少自责,我们可以不必产生?
莫言在这里所做的个体的自我忏悔,想必可能会成为大家反省自己言行的契机,一个人敢于站在全世界面前忏悔自己的过错,他还有什么不可以跨越的呢?可以这么说,莫言正是用他自己对过去的深刻认知和一个知识分子所本应具有的自我反省意识,成就了他现在的辉煌!从这一点上,莫言应该不止一个!如果你想让自己成为一个有着“品质高尚、气质高贵、情趣高雅”的有高品质的人,你就应该有这样的雅量和气魄,你应该成为你的莫言!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的未来不是属于金东方的,不是属于你们的父母的,而是属于你们自己的!我希望,你们能用自己的行动向我们证明,你们正走在通往美好未来的正确的人生之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