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是个多么诱人的字眼啊!很多人都企望成功,世界上有没有成功的“秘诀”呢?对此,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人认为,能否成功在雨是不是胸怀大志,是不是勤奋;还有人认为,成功的关键在于一个人的机遇。这些说法当然不无道理,但我认为,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华德卢在《影响成功的八项致命缺陷》一文中首推“永远觉得自己不够好”,这类人是缺乏自信,难以成功的。
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炸药大王诺贝尔在他的一生中有355项发明,但引人注目的是硝化甘油的研制。他在研制炸药的过程中,一次次的失败,但他并没有气馁。弟弟被炸死,父亲受刺激引起脑溢血瘫痪在床。诺贝尔在失败和痛苦面前没有动摇;自己身上有一百多处伤痕,他没有退缩。在一次雷管试验中,只听到一声声巨响,他的试验室飞上了天,诺贝尔倒在血泊中。当他从昏迷中醒来时,第一声喊道:“我成功了!我成功了!”雷管的发明是爆炸学上的重大突破,为开矿修路军事飞速发展,开创了先河。炸药的威力曾不可一世,然而他勇气征服了炸药,吓退了死神,在他那一百多处伤痕上,无处不打上了自信的烙印,印证着勇气的力量。提示了成功的秘诀。
在人生的道路上没有一帆风顺的坦途。有阳光就会有风雨,有鲜花就会有荆棘。在困境面前,要迎难而上,显示出勇者的风范。每个人身上都有蕴藏着无坚不摧的能量和威力,只有在危机感达到***时才爆发出来,你就拿到了开启宝藏的钥匙,打开宝藏的秘诀尽在自己的掌股之中。困境为勇者走向成功架起了一座桥梁。在困境中,学会坚强,永不绝望,哪能怕前面是万丈深渊,后面是悬崖绝壁,哪怕绝壁上只有一条干枯的藤蔓,我们也千万不要放弃攀登。
只有从绝望中找到希望,人生才会更加辉煌。翻开中华民族的文明史,我们会明白不经过艰苦卓绝的跋涉,我们体会不到两万五千里长征的壮美,不经过八年浴血奋战,我们品尝不到抗战胜利果实的甘甜,不经过150年的抗争,香港难以回到祖国的怀抱;不经过半个世纪的探索,嫦娥一号卫星就不会月飞行……苦难是成功的基石。
人生谁不向往成功?有谁想让理想之舟搁浅,让理想之花在茺丘凋谢?一旦失利,我们要从失利中爬起来,把孕育的勇气旗帜般树起来,告别迷惘的昨天,拥抱美好的今天。尽管自己是一条无名的小溪,没有大海的浩瀚,没有大江的奔腾,但可以继承浩如烟海的江河这就是成功;我虽然只是一棵小草,没有树的高大,没有花的艳丽,但我要去编织那绚丽多姿的大地,迸发出勃勃生机,这就是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