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是一粒生命的种子,深藏在人心里,随时都可能发芽,并开出绚烂夺目的花朵。
自信是一缕阳光,时刻照亮着人生的坐标,辉煌着人生的旅程。
奥格斯特·史格勒说:“在真实的生命里,每桩事业都由信心开始,并由信心跨出第一步。”
小时候,我们都读过“小板凳”的故事:世界著名大科学家爱因斯坦上小学时,有一次上劳动课,同学们都交上了自己的作品,泥鸭、布娃娃等。惟有爱因斯坦没有按时交上作品,直到第二天,他才送去一只做得很粗糙的小板凳。老师看了很不满意地说:“我想世上不会有比这更差的小板凳了。”爱因斯坦回答说:“有的。”他不慌不忙地从课桌里拿出两只小板凳,举起左手说:“这是我第一次做的。”又举起右手说:“这是我第二次做的,……刚才交的,是我第三次做的,虽然它不能使人满意,但总比这两只强一些。”正是爱因斯坦拥有"一次比一次做得好"这样的自信,才促使他成为一名伟大的科学家。
自信和力量是成正比的。人生需要进取的力量,也只有具备足够进取力量的人生,才是激昂向上的人生。自信就是这种力量的沃土。譬如对生活的热爱、对高尚的渴望、对真理的追求。
自信的人往往对自我有充分认识,接纳自己的不足,扬长补短;自信的人言语不多,喜欢在内心积蓄力量,收拢五指攥紧拳头然后用力出击;自信的人胸怀大志,不畏强手,勇于探索,敢于攀登,具有不屈不挠的进取信心;自信的人立足现实,迈着坚实的脚步,一步一个脚印,一路一程收获。
自信是愚公移山的信念,是精卫填海的毅力,是夸父追日的勇气,自信更是对自我超越。同学们,就让我们点燃自信的火焰,让我们变得干练、成熟,去追求自己的理想和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