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灵魂的热爱
既然是深入灵魂的热爱,那么,何为灵魂,何又为热爱呢?
仔细的想想,在这个浮躁的世界里,还有多少人能够静下心来感知一下自己的灵魂是否存在呢?还有多少人能够真正好好地爱一下自己的灵魂呢?
当然,我是不相信这个世界没有纯粹的人,正如我不相信这个世界是一个安静的世界一样。
有人会说我太悲观了,可是我清楚的知道,我并没有悲天悯人,我只是站在一个足以看见是非的角度里做了一些发自肺腑的判断罢了。试想一下,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够深入灵魂的热爱某一件东西的话,那么我们的这个世界绝非是现在的这个样子。有人会说,我们的世界就是这个样子,我们是无法改变的。可是,如果我们人云亦云,心中都没有美好,只会重复别人所创造的东西的话,那么我们的世界将永远是老样子,绝对不会有一丝一毫的改变。
总之,一个只会盲目模仿的民族是不会走在世界的前列的。有时候,看着我们的世界地图,我会发现我们总是那样的一厢情愿,完全不考虑世界的感受。
有时候,我们的这个民族真的太过于狭隘了。所以,我们不会有伟大的哲学家,伟大的文学家。只会出必定会出现的高考状元,却不会有享誉世界的大师。
可是,在这个平庸的世界,我们是那样的需要大师的光芒啊,更需要有自由呼吸的学者,需要有深入灵魂热爱的纯粹之人。
事实上,我们大多时候都太功利了。总想着挣更多的钱,买更好的车,却从来不想着怎样去接触伟大的思想,却接受伟大的灵魂。渐渐地,我们变得很有钱,然后,稀里糊涂的带着一大堆纸钱走向了坟墓。
这就是我们的现实,这就是我们所愿意承认的社会。我们的精神价值很匮乏,我们大多时候接受到的只是政治所强加给我们的价值。更可怕的是,我们竟然也非常的愿意去接受那些近乎于教条式的东西。这是有原因的,一是因为我们很懒惰,二是我们不会创造,所以我们自愿受到“思想的奴役”。
不管我们承认不承认,我们曲解了政治的目的。当然,我们也曲解了太多太多的东西了。我们从来都是不思进取的金钱朝圣者,我们从来都是活在别人思想下的精神寄生虫。我们不会噫吁长叹,因为别人告诉我们我就是我,我们也从来不愿意去亲自感受一下自己的灵魂,感受一下自己的存在。所以,我们说这就是现实,所以我们只看到了虚伪的表象。
既然我们看到的只是表象,那么我们的热爱也是虚伪的。
没有了热爱,也就没有了纯粹。一旦没有了纯粹的内心,我们只会简单的倾向于感官的享受。因此,我们也就忽略了灵魂的存在。既是如此,从一开始就忽略了灵魂的话,我们又怎么去深入呢?
有很多人不敢说我们中国人到底是怎么了?因为漫长的历史存在感告诉我们自己很伟大,我们是最有智慧的民族。而且,我们还生怕别人不知道。所以,我们在自己的内部“耀武扬威”,“沾沾自喜”,却始终难以走出国门半步。为什么呢?不是人家不愿意接受你,而是我们自己本身不够美好。既然我们一身铜臭和污垢,而且还没有自己的思想,那么我们又凭什么进入人家的古堡呢?
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有一颗向往美好的内心。既然是每一个人,当然也就不分种族,不分国籍。如果我们的美好打破了这种人类本能的限制,那么也就能够走向世界了。
也许,我们需要一个过程。可是,没有独立的思想,没有自由的气息,我们怎么去创造更美好的价值,更美好的社会呢?如果我们要变得美好,变得值得让别人去接受,就必须要有对于自由的感知。
深入灵魂的热爱!没有内心的自由,我们是不能去深入灵魂的。
毫无疑问,自由是需要资本的。那么,我们从什么地方去汲取自由呢?我想了想,有两个地方。一是安静,二是各种各样的伟大的思想。
这是我坚定不移的信仰,也是我深入灵魂所热爱的东西。
我是一个纯粹的人,我也是一个自由的人。所以,我不希望任何一个人限制我的创造,限制我的想法,限制我的发自肺腑。总而言之,不管是艺术创造还是其他,自由意志永远高于一切。
可能,我的想法太偏激,但我绝对不承认太狭隘。不管对错,我一定要独断一下。
我想说,要想自由,除了接纳安静和汲取思想两者之外,别无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