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林则徐”
林则徐——中国清朝政府委任的钦差大臣。1838年以英国、法国为代表的欧美等国的商人在广州疯狂贩卖鸦片,清廷派林则徐缉拿烟贩,整顿海防,招募水师,限令外商交出鸦片。1839年6月3日,林则徐下令在虎门海滩当众销毁鸦片,大量鸦片被熊熊烈火烧毁,这就是著名的“虎门销烟”。
我——姚奕骁和其他班干部一起商议,决定向班里的同学倡议:动员家里最亲近的人戒烟,用严厉的“手段”制止家长吸烟,让我们拥有一个清新的室内环境。
姚荣根——我的爷爷,今年61岁,有着40多年的吸烟史。瞧他,刚放下饭碗,就抽出一支烟,用打火机点着,深深的吸上一口,接着吧嗒吧嗒地抽起来,表情十分陶醉。爷爷右手的食指和中指上已经被烟熏得黄黄的,淡淡的烟从他口中吐出,飘散到空气中。即使爷爷咳嗽不断,他还是要把烟往嘴里送。
我的目标就锁定他——我的爷爷。这一次我要当一回“林则徐”一定要让爷爷把烟戒了。说说容易做做难啊,爷爷可是几十年的“老烟枪”了,让他戒烟哪那么容易!看来我得制定一个详细的作战计划。
战略一:理论知识“大轰炸”
星期六,我先上网百度了一下吸烟的危害,整整抄了一大张纸,然后十分严肃的坐到正在抽烟的爷爷面前,语重心长地说:“爷爷啊,今天我得给您上一课了!”爷爷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只能听我给他念叨,“您知道这一支烟对您的身体造成了多大的伤害吗?”“小孩子别瞎说,香烟这玩意儿可好了。你没听说过啊,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呢!”我怔了怔,接着说了:“爷爷,你错了,香烟里面最多的成份是尼古丁,一支香烟所含的尼古丁就能毒死好几匹马呢!”爷爷惊得张大了嘴,但又似乎不太相信,“马是马,人是人,怎么能一样呢?”“当然是一样的,人和马都是用肺呼吸,你经常咳嗽,就是因为吸烟引起的,再不戒烟,肯定会引起更多的疾病。”我斩钉截铁地说。爷爷沉思了一会,在房间里来回踱了几步,说:“那我试试看吧?”我高兴地跳进爷爷的怀里,我的第一步作战计划成功!
战略二:人人监督把烟藏。
爷爷决定戒烟了,全家人都很高兴,奶奶更是笑得合不拢嘴,每个人都决定帮助爷爷戒烟。可我心里知道,虽然爷爷嘴上说戒烟,但让他坚持没那么容易,所以我总是偷偷地“监视”着他。晚上趁他睡着时,我和爸爸一起偷偷地把他的烟全部藏了起来。第二天一大早,爷爷的烟瘾就犯了,右手两根指头不停地摩挲着,浑身不自在。我走到爷爷身边,把心爱的薯片递给他,爷爷吃了一片薯片,皱着眉说:“这东西没什么味道!”他习惯地打开抽屉,想从里面拿他的烟,孰不知,那些烟早就被爸爸销毁了。爷爷讶异地看着我,我俏皮地把薯片给他,对他说:“爷爷,加油哦,坚持到底就是胜利!”没想爷爷用哀求的口气对我说:“好孙子,我们从明天开始戒吧!”虽然我很同情他,但是为了他的健康,我决不能心软,“不行,我们昨天可是约法三章的哦,你可不能反悔!”就这样爷爷在全家人的监督下,不得不放下“烟枪”,缴械投降。YES!
战略三:拒绝引诱去烟瘾。
有了妈妈准备的零食,爸爸每天讲的吸烟引起的病例,奶奶时时刻刻的监督,我的撒娇和哄骗,爷爷已经三天没有抽烟了。这天,爷爷要到小公园去下棋,我想爷爷每次去下棋,总是和棋友们相互递烟抽,而且一局棋下来,地上烟蒂一大片。不行!我一定得跟去。于是,我就紧跟着爷爷一起来到了小公园。邻居李爷爷早就在那里等候了,李爷爷一看见爷爷就递过一支烟,乐呵呵地说:“老姚,今天孙子陪你来下棋,你可真有福呀!”爷爷看看那支烟,又看看我,及不情愿地说:“老李呀,我戒烟了,不抽——不抽——”我马上把准备好的口香糖给爷爷,说:“爷爷,您还是吃这个吧?”李爷爷哈哈一笑说:“戒烟好呀!烟的确不是好东西。”说完就掐灭了手上的烟,说:“骁骁,也给我来一粒口香糖。”就这样,一局棋下来,他俩一支烟都没有抽,我的口香糖却吃得所剩无几了。爷爷戒烟的消息在小区里传开了,再也没有人劝爷爷吸烟,爷爷的烟瘾慢慢淡了,两个月来没有抽过一根烟。而我就在那里偷笑:“哈哈!我们的作战计划成功了!”
现在,我们家再也闻不到淡淡的烟草味道,听不到爷爷的连续咳嗽声,爸爸妈妈称我为“家中的林则徐”。我要把帮助爷爷戒烟的事说给班里的同学听,让更多的人远离香烟,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