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约凌晨5点半,我们一行人乘火车来到九江,吃过早点,坐车来到庐山山脚下,往北门上庐山。
进山的路上有许多个弯道,导游问我们,这条路一共有几个弯道?我们回答不出来。导游跟我们说有396道弯。这是谁数的呢?其实这里还有一个小故事。
这是毛主席第一次上庐山时留下的故事。毛主席第一次上庐山时,看到山路弯弯曲曲,有许多的弯道,就想知道这里到底有几个弯道,就问陪同身边的江西省第一任省委书记。书记摇了摇头说,没数过。主席就让他的勤务兵来数。他交给勤务兵四盒火柴,每盒火柴有一百根。这些火柴有什么用呢?原来,主席交代了,让他在每一个弯道扔一根火柴,直到用完这些火柴。他们一路走着一路交谈着,到了山顶,毛主席问勤务兵,扔了几盒了,勤务兵回答四盒。毛主席笑了笑说:“一共396道弯”。那还有4根呢?原来毛主席爱抽烟,一路上抽了4跟烟,用这4根火柴点了烟了。
山路虽然弯弯曲曲,但是风景独特,树林郁郁葱葱,远远望去,如烟如雾,犹如在仙境一般,我们拍了很多照片,见证着这一美丽的时刻。大约40分钟就来到牯岭镇了。
早晨的牯岭镇街道非常干净,一点垃圾也没有,也不喧闹,气候宜人,即使在夏天天气也非常凉爽,就像一座天然的避暑山庄。
我们在当地导游的引领下住进了金盛宾馆,然后在导游的带领下去游玩。通过导游我了解了庐山的山名由来。庐山又叫匡山、匡庐。周代有匡氏兄弟七人上此山修道求仙,结庐为舍,所以后人称这座山为庐山。庐山山上有600多座别墅,又叫别墅群,是中西结合的建筑。我们从高处往下看,那别墅就像一朵朵蘑菇,色彩亮丽。山上还有很多特产(美食),麻糍,酒糟鱼,石耳,石鱼,庐山云雾茶,庐山茶饼等。庐山云雾茶是我国十大名茶之一。如果你吃云雾茶茶叶,你会觉得有点苦,但苦中带甜,喝茶水的味道香醇可口。朱德同志有诗云:庐山云雾茶,味浓性泼辣,若得长时饮,延年益寿法。而庐山茶饼的味道外酥里脆,非常美味。
接着,我们又去庐山瀑布和含鄱口游玩了一番。
我们一行人乘车来到了含鄱口的鄱阳湖。
清晨,只见鄱阳湖上曙光微露,水天相接,湖水波光粼粼,非常清澈。据说,毛主席来到庐山时,经常在这湖边游泳。接着,我们步行去含鄱口。来到含鄱口,我们在那拍了几张照片,周围的山连绵起伏,有的像骆驼峰,有的像鹰嘴,还有的像猪的头,鼻子圆而短。我们沿着一条小石路往下走,来到乘索道的站台(门票大人50元,1米5以下半票)。这里有很多人在排着队,有老人有小孩,队伍就像一条弯弯曲曲的蛇,匍匐前进。我们等了大约半个小时,就坐上了缆车前往大口瀑布。我坐在缆车上往下看,下面全是山,山上树木种类繁多,很是茂盛,远远望去,那些山高耸,峭壁险峻。虽然山风把缆车吹得摇摇晃晃,但我一点也不怕,还觉得很好玩。可是妈妈呢,她紧紧地抓住栏杆,手在冒汗,害怕极了。我安慰妈妈不要怕,多看看外面的山,很快就到的了。大约过了20分钟,我们到了大口瀑布(门票每人20元)。大口瀑布又叫庐山瀑布,因唐代诗人李白的诗句得名。来到这里,我情不自禁地念起李白的诗《望庐山瀑布》: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抬头一看,那瀑布像水帘悬挂在悬崖峭壁上,直泻而下,落在水潭上水花四溅,喧声如雷。瀑布的水汽飘来,如烟如雾,犹如在仙境一般。水潭里的水清澈碧绿,在水里玩耍,凉丝丝的,忍不住想喝上一口。站在水潭边的岩石上拍照,有一种想要飞的感觉。
接着,我们来到瀑布旁的一个岩石攀登,是要收费的,每人10元。那里有十多米高,是山的峭壁。系好安全带,我和小宇就开始攀爬了。我们一直往上爬,一点也不怕,一会儿就爬到山顶了。
往回走,我们就去下一个景点了。
我们一行人看完庐山瀑布,就去花径了。
花径里面有许多花草树木。花径中央有一个小亭,亭子下面写着“花径”两个字。可这是谁写的呢?现在仍然是个不解之谜。这花径还是一部老电影《庐山之恋》的拍摄地呢!接着我们来到一个湖边上(池塘),湖面上有一座小桥,游客在那儿拍照。湖面上有许多荷花,那些花是粉红色的,有的含苞待放,有的鲜花怒放,它们竞相开放,美丽极了。我也拿着相机拍了几张荷花照。顺着导游的指示我们去了白居易草堂。白居易草堂屋顶是用茅草覆盖着,整齐有序,墙壁用砖头砌好,里面只有一个客厅和房间,没有厨房和卫生间,草堂给人感觉干净整洁,但是很简陋。他在这里写了很多诗,《别草堂三绝句》《山琵琶》等。虽然这座草堂是复制品,但我却无法想象白居易曾经是如何生活的。
接下来,我们就去仙人洞和锦绣谷了。
我们参观完白居易草堂后,就去仙人洞和锦绣谷了。
我们步行来到仙人洞。途径一个山顶的湖。那湖是人工湖,很大,有几片小舟荡漾在风平浪静的湖面上。湖边有一些薰衣草,花是紫色的,很漂亮。我闻了闻那花,非常香。到了仙人洞,游客争着照相。仙人洞是庐山著名景点之一,洞高、深各约10米,幽深处有清泉下滴,称“一滴泉”。当有云雾笼罩时,就像在仙境一般,我们去那增添了几分仙气。
接着,我们沿着山路去看锦绣谷。锦绣谷是一座山谷。相传为晋代东方名僧慧远采(颉)花卉、草药的地方。北宋文学家王安石在锦绣谷作诗:“还家一笑即芳晨,好与名山作主人。邂逅五湖乘兴往,相邀锦绣谷中春。”
山谷中的石头形状各异,有的又圆又扁,就像一块大饼;有的尖尖的,像一根竹笋;有的像蘑菇,像一把伞,还有的像乌龟一样匍匐着。导游让我们猜对面的山峰像什么,我们有的说像蛇,有的说像老鹰或是猴子等等,都没有猜对。可是小宇随口一说像猪头,结果说对了。她真是太厉害了。
在参观锦绣谷的路途中,我们看到了好运石。“好运石”这几个字很显眼,很多游客在摸石头。男的用左手摸,女的用右手摸。摸一下代表官运,摸两下代表财运,摸三下代表桃花运,女的摸四下是怀孕。我用左手摸了两下,想碰碰财运。
从谷中走出来,阳光灿烂,我们返回到了宾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