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的精神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题记
2013年3月5日,学雷锋日。
清晨的天色微微有些沉闷,透出一种严肃庄重,但却又微微带点冷峻的格调。就在今天,我们五十来名同学和老师对昆明市盲哑学校的同学们进行爱心捐赠。
到了学校,有不少同学站在操场上迎接我们。在进行完简短的物资交接仪式和学校双方代表老师的发言之后,我了解到这是一所以学生能够自食其力,谋求发展为宗旨的学校。据校长介绍,学校尽可能地多培养学生各方面的生存技能,包括美术、工艺、电脑、园艺、推拿按摩和家政服务等等,并且学生绘制的京剧脸谱得到过国家的好评。在大致了解了基本情况之后,心中还是不免有些疑惑:“对于一个生活都有些困难的残疾人来说,他们能够学习这么多内容吗?”
仪式结束后,我们进入学校教学楼内的展览室参观。而就在这时,令我有些吃惊的一幕出现了。聋哑学生们一个接一个,有秩序地把我们放在操场上的物资搬运到教学楼内。在这些物资当中,有的是超大包装的卷纸,我们两个同学搬起的物品就这样被他们扛在肩头运送。我想上去帮助他们,但是他们用平稳的脚步和极高的效率告诉了我:不用。而盲人学生则手拉手,有秩序地上到教学楼内。虽然只是小小的一幕,但却在我心中泛起了一点小小的波澜——我们这些四肢健全,却只会在家里养尊处优的人和他们相比似乎缺了点什么。
在学生作品展览馆里,我们欣赏到了由各个不同年龄的学生绘制的图画和制作的手工。从水粉素描到招贴画,再到剪纸、脸谱、书法和小手工,无一不是绘制精细,栩栩如生的。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几个用小珠子穿成的钱包、挂件等等,乍一看过去很普通,和那些由聋哑学生绘制而成的水粉画显得有些黯然失色。但当我得知这是由盲人学生在老师指导之下所完成的之后,我的心情有些无法平静——当命运给你蒙上了黑,是什么样的梦想重新给你的世界抹上了缤纷的色彩?
而最后——也是印象最深的地方就是脸谱教室。在教室里有一面墙,墙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脸谱,无疑给教室增添了鲜艳的色彩。但是当我们得知这面墙上的作品是学生作品中的次品时,几乎所有人都不约而同地感到惊异。次品?这些不细看根本就挑不出毛病的作品竟然是次品?我再仔细看过去——如果换作我们正常人来讲,可能画出来的脸谱还不如上面的精致。更何况是这些残疾学生呢?这样不会伤害到他们本来就脆弱的自尊心吗?
可是我又一次错了。他们的自尊心并不脆弱。正是这些失败品,才让他们一次又一次地爬起来继续追逐,才让他们的内心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更加强大。
就这样,我们的爱心捐赠活动结束了。到了中午时刻,天空重新露出了温暖的橘黄,天空又湛蓝得连一朵云也找不到。但总有一团云萦绕在我的脑海里不能散去。作为残疾人的他们,让我想到了熊熊焰火燃烧过后的小草,一阵春风就又唤醒了的小草。在绿中微微带一点黄,甚至有些弯腰驼背的小草。也许它们没有那样的挺拔,那样的翠绿,但是它们用自己的乐观、自尊、向上诠释了属于自己的美丽。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而对于我们来说,又有什么困难让我们轻易去抱怨,去依赖?又有什么理由轻易去颓废,去消极?更有什么资格轻易去放弃,去哭泣?只因为学习太重而气馁了吗?因为偶尔失利而徘徊了吗?因为成绩靠后而麻木了吗?难道只因为这些困难就把你心中的希望和梦想彻彻底底砸碎了吗?
烈火后的小草之所以能够发芽,并不是因为一缕春风就可以化腐朽为神奇,而是在于自己心中永不放弃的希望——所谓希望,就是支离破碎后的坚强!
是的,也许这些残疾同学也许永远都没机会成为我们所说的英雄,就算是我们,也少有人能功成名就,名扬四海。但是我们至少可以成为自己心中的英雄,在人生的道路上永不停息地战斗,哪怕遍体鳞伤,也不要卑微地苟且!
就像那烈火后的小草,永远怀揣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