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责任,不负使命
——写给2035年时18岁的青年
亲爱的朋友们:
你们好!身为2000年农历庚辰龙年出生的“世纪宝宝”,我有幸见证了祖国辉煌崛起的伟大历史进程,特将自己的感受记录下来,存于“时光瓶”,留待你们阅读。
悠悠古国,千载华夏。中国这头沉睡的雄狮已经苏醒,以前所未有的自信、辉煌的成就昂立于世界之林。而这,是由无数人勇担责任,共同努力奋斗出来的。
身担重责,酒下汗水,璀璨背后几人知?2013年中国“天宫一号”首次太空授课,在祖国希望的心中留下太空的美丽印记。这是千百航天员、万千工作者不负心中责任、国家期许,日夜辛劳换得的回报。“精准扶贫”取得重大成就,为世界脱贫贡献中国力量,这是扶贫干部不惧险阻,只为无愧于肩上责任,无愧于人民、国家而顽强拼搏的成果。无论是荒凉偏僻的陇西荒原,还是落后困乏的大山深处,抑或是破败不堪的草屋陋室,哪里有贫困,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在奔小康的路上,不允许一个人掉队”是他们的庄严承诺,也是他们神圣的责任。
灾祸面前,不负职责,艰辛付出终长青!2003年“非典”爆发,美丽护士长叶欣坚持战斗在护理病人的第一线,最终牺牲在病床前,用生命诠释“白衣天使”的责任;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国人民解放军及时赶赴抗灾,权利救助受困群众,成为人民心中的中流砥柱。“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是他们勇担起医者“仁心济世”、军人“为人民着想”的重任砥砺前行,换来了我们的静好岁月。
在中国努力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关键时期,我么“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祖辈们用无数鲜血换来了国家的独立,父辈们用泪水和汗水成就了祖国如今的辉煌,而现在,中国复兴繁荣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的手中,我们怎可受时代发展滋生的“佛系青年”等负能量的侵蚀而消极堕落,辜负他们的血泪付出和殷切期望?
2035年中国基本实现了现代化,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此可以松懈、自满,层出不穷的“南海仲裁案”“中兴事件”等不断提醒我们,中华民族复兴路上不乏巨大的挑战,而他们,需要由我们勇担起使命和责任去面对,去战胜。
愿我们共同努力,让祖国得以“鸿鹄高飞,一举千里,横绝四海”!
夏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