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起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
不知是什么时候,我第一次听到这些句子,那些文字结合成一幅熟悉又陌生的画面,竟与脑中令我魂牵的影像一拍即合。顿时,一切文辞,一切藻饰,都变得庸碌又黯淡;取而代之的是那条湿湿、凉凉的雨巷……
我将雨巷结成一个个美好的梦,于是雨巷又成为我残梦初醒的地方。
我时常来到那条雨巷,不知是回忆,还是幻想?……
想来人生的历程,其实就是在追逐一个又一个、大大小小的梦想。追逐像一条绳子,一端系在梦想身上。在绳的另一头,我们用力地拉着,直至愈拉愈近,愈来愈感到身临其境的快感。梦想的光芒与热,一点点转移到我们身上。
这条绳我拉了许多年,然而就当我与我的梦仅一步之遥的时候,我仍旧那样不自信地眺望着它,习惯地瞻仰着它——或许它来得太谦卑了:它应该姗姗来迟,淹没在我们期盼的目光中;它应该款款铺陈,润湿我们对它的渴求……总之,它应该堂皇、骄傲而又温柔地征服我们所有人,而不是这样亲近,亲近得使我们可触可摸……
我对它有太多太多的猜疑。我不知道这是初遇的欣喜,还是重温时的感动……
本以为那条雨巷是再熟悉不过的了,但当我站在它的面前,我明白:我错了。幻想毕竟不是现实,但现实同样可以美得令幻想臣服。我昔日无度量的猜疑,全部化作了说不出的沉默。
我不由得也撑起一把伞,在巷中走着、想着……
巷子是窄窄的,窄得那样恰到好处,既幽深又毫不压抑。两壁是斑剥的青灰色的墙,高大而内敛。青黛色的瓦是雨巷中的天际线,醒目而和谐。凝重而坚致的青石板凹凸不平、形态不一,却以它们的不完美完成了墙与墙之间的完美连接。一切色相都在这里隐退,一切线条都在这里舒展,都在这里安详地演绎,它们粗粗细细、深深浅浅。
抬头仰望,视野因粉墙而变得逼仄,云的形体已无从欣赏,只看到它们湿润欲滴、如水墨细细调和的颜色。透过伞下的那点空间,我看到那挂不缓不急、细密斜织的雨帘,它使明晰的线条变得模糊,刻板的色块变得灵动,一切的刚劲变得柔和而朦胧。雨落在青石板的凹凼中,激起一朵朵小小的水花,油然而生的活泼取代了苍老。雨水滴下,湿漉漉地击在青石板上,击在粉墙黛瓦上,和着行人的足音——分明是有声的,却愈加显得阗寂悠远。抬眼望去,巷的尽头就在前方;但慢慢走过去,那个终点也在不断延伸,将它包藏得无限神秘,化作一条无限的青石板路,铺在你我脚下。
随它去吧,我只是失神地、忘情地走着、走着,一直走下去、走下去……
当我第一次与雨巷的瞳仁对视,一切的猜疑、浮躁、渴求、回忆、幻想……都沉淀了下来。它不许你炽热、跳腾,不许你的思绪纷杂、涡卷,它只允许你沉静,只允许你遗忘——遗忘了痛苦、是非、荣耀,使你无声无息转入沉思默想,舒舒展展地融入一个新造的梦。
雨巷,是城市喧嚣扰攘中的一带洞天幽境,是人海茫茫中的一道避风塘。
不知为什么,一经离去,我更加思念那条雨巷。
天又下雨了,雨打在书房的玻璃窗上。拭去上面的雾,只见窗外又是那挂熟悉的雨帘。略微模糊的画面再一次明晰起来……
张开双眼,世事茫茫,纷至沓来。我爱它们的丰富多彩,爱它们的色彩斑斓。然而一瞬之间,我们要面对的太多太多,我们领会的太少太少。世事的洪流将我们裹卷,不给我们的思维一点喘息的机会。于是原本的丰富像被抽去了骨架,原本的色彩稀释出一个个空洞。失去了沉思默想,一切将变得肤浅,变得枯涸,变得失去了血与肉。
当然可以将一切的根源归结于世事的纷杂,但应接不暇不应该成为我们斩断思绪的借口。
素爱雨巷,并非为了偏安一隅地躲闪什么,掩耳盗铃地遮蔽什么。我只是为了能在那里微闭了眼,在逼仄的空间中营造一个思维的广场,作别逐臭争利,锱铢必较,作别锣鼓钲镗,管弦嗷嘈,或反思,或回味,或慨叹,或浮想。再次从巷中走出的时候,脑海的暗角被一一点亮,思维的空洞被一一填补,体验的骨架被点点充实……
张开微闭的双眼,天已不早,怕还要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