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部队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中,有一支受到了几代中国领导人高度赞扬,并大长军威和国威的作战部队,这就是曾称为“543”代号的神秘部队--空军地空导弹部队。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随着高空高速轰炸机、侦察机等先进航空武器应运而生,歼击机和高炮已难以胜任防空作战,于是,更新型的防空武器--地空导弹开始孕育。
四十年代末期,世界上第一批地空导弹开始服役。但在刚刚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辽阔国土上,还没有地空导弹的影子。五十年代后期,退踞台湾的******空军装备了美制高空高速侦察机,他们凭借先进的飞机性能和高空优势频频进犯中国大陆领空,中国政府虽发出一次又一次严正警告,但美蒋方面并没有任何收敛。中国领导人愤怒了,在一次招待会上,外交部长陈毅激动地说:“就是脱了裤子典当,也要把尖端武器搞上去。”
一九五六年三月,中国政府果断决定,在经济条件相当困难的情况下,为保卫领空安全,要先于原子弹、人造卫星,组建中国地空导弹部队。据说,秘密组建工作得到苏联政府的支持。地空导弹部队最初只设两个营:即第二营和第三营。为加速人才培养,一九五八年九月,中国成立第一所地空导弹专业学校,为培养专业人才打好基础。至此,地空导弹部队组建工作基本完成。
新组建的这支部队在当时并未向外界公布,一九五九年十月七日,当一架台湾空军RB-57D型高空侦察机飞入中国大陆被击落后,世界为之震惊,但当时无人知道创造这个奇迹的是一支什么样的部队。只知道它有一个神秘的代号:“543”。
三年后的九月九日六时,一架先进的美制U-2高空侦察机从台湾进入大陆,不久,即在江西省南昌市郊上空被击落。这是中国地对空导弹部队组建以来首次击落先进的美制U-2飞机。它再次令世界感到惊异。在一次招待会上,许多外国追问当时的外交部长陈毅:中国究竟是用什么神秘武器打下的U-2飞机?这位元帅幽默地回答说:“我们是用竹竿捅下来的。”
周恩来得知击落U-2飞机的消息后,当即打电话祝贺,他说:“很好,这是一个伟大的胜利,美国U-2飞机前几天侵入苏联境内,他们只提了一个警告。我们把这种飞机打掉了!”中国国防部再次颁嘉奖令,给二营记集体一等功。北京各界甚至召开万人祝捷大会,毛泽东等领导人还在中南海接见了二营营长岳振华,详细听取击落敌机的全部过程,并要求有关部门总结经验,加快发展这种新型武器,把这支部队建设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