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20:2020全国1卷满分作文:管仲之力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在齐桓公成就一番辉煌大业的背后,孔子却道:“桓公九合诸侯不以兵车,管仲之力也。”足以见得管仲是那个时代中何等闪耀的一块金子。然而这块金子之前在别处发光效,忠于齐国的公子纠,为开创和平新纪元,当时的管仲做出了选择。
做像管仲那样的人,努力洗去泥砂做一块闪闪发光的金子。管仲才能出众,在齐桓公继位后,鲍叔向齐桓公举荐管仲。管仲没有辜负一片期望,以出众的才能,造就卓著功勋,令孔子写下肺腑之词以表赞扬之情。他的才能,没有被改朝换代的大浪所覆灭,他选择了极尽绽放生命的光彩,使之更加绚丽。一生致力于科学研究的袁隆平亦是如此,用一双手,在烈日骄阳下为世人留下富足的饱腹之粮;用一杆笔,鲁迅在布满阴霾的旧社会中为人民拨开迷雾;用一腔执着,爱迪生在百万次失败之后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这些时代的模范,如一盏盏明灯,照亮所到之处每一个角落,使之短暂的生命闪闪发光,为开创美好的世界默默助力。
做像管仲那样的人,扛起这个时代的责任,牢固地站好每一班岗,筑起稳固的城墙。“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管仲恪守职责,有力辅佐齐桓公成就霸业。在哨岗坚守的边疆战士严守国界线,用岁月与青春与歹徒斗争;白衣天使在病床前执手术刀与新冠肺炎势不两立,只为守住每一个家庭的希望;三尺讲台前,乡村教师支月英用35年,绚烂了两代人的童年,白了她的麻花辫。每一个岗位需要每一个人的守护,众志成城,环环相扣,方能筑起新时代坚固壁垒。但管仲的“背叛”还可以称为尽职尽责吗?
依我看,这里的“背叛”只是管仲换了一种效忠于自身信仰的方式。管仲效忠的对象,无疑是人民。“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为人民服务,是时代不变的话题。管仲忧国忧民的人格魅力在今天仍被倡导歌颂。“水可载舟,亦可覆舟。”这是一个民族健康和谐发展的根本因素。生而为人,有生存的权力,有感知这个世界美好的追求。如何更好地活着,是每个人都应该考虑并致力于此做出改变。以一颗忧国忧民的赤子之心共创新纪元。
“管仲之力”跨越千年仍熠熠闪光。吾辈当共勉之,做好时代新人,创和谐新世纪。
感谢大家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