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有感
最近,老师布置了一个作业,让我们回家看《2013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并写下自己的感后感,原本我是抱着观看的态度的,结果没想到,我被这个感动中国给感动了。
一个12岁的小女孩能坦然面对生死已属难能可贵,在病痛中却还不忘善济他人。这一场生命最后的告别,不知敲动了多少人的心灵,平凡善举,可以开启一个有爱的未来。这不尽让我想起我的两位同学。一个是初一时的老乡,也是12岁左右的芳龄,却患上了急性肾炎,因为不能及时做换肾手术,仅发病一周就突然离开了这个世界。那个时候,是我第一次深刻领悟和亲身经历什么叫“夭折”。一个昔日活泼爱动的身影,突然地、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让全班同学都倍感意外和惋惜。疾病仿佛是人类难以抗拒的妖魔,一不小心就会降临在你或你身边的人身上。去年年底,当突然从网上得知昔日的好友患上肾炎尿毒症时,我不禁感慨,生命是如此之脆弱!但这次,我绝不能让好友被病魔夺走。为了缓解同学治病的经济压力,我们在班级群里号召大家积极捐款,动员所有认识她的人,为她献一份爱心,尽一份力量。并许诺,我一定得去看看她。由于工作的繁忙,我最终得以在今年的年初抽出一个周末,熬夜8个小时奔赴长沙,在同学还在睡梦中时赶到同学身边,并拿出我一个月的工资递交给同学的妈妈。看着同学每天在透析中度过,身体逐渐消瘦,我心里隐隐作痛。
她因为这个疾病,失去了自己理想的工作,失去了相恋七年的男友,订好的婚事也化为泡影,一切对她而言都变的虚无缥缈。她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每周到医院做着透析,等待着排队的肾源,等待着别人给予她的新生。此时对她而言,任何的悲伤都比不上等待死亡的悲伤。她现在唯一的追求就是活下来。在经历了数月的思想挣扎之后,同学终于恢复了往日的开朗,脸上绽开了久违的笑容。失去了工作,失去了恋人,失去了生活自如的机会,但是她还有亲情在,还有我们这些友情在。她说:“工作、家庭、婚姻、梦想,这些现在我都不在乎了,我在乎的是活着的机会,在乎的是活着的当下。等待换肾的人数已经上千,且每天都在递增,而肾源的数量却凤毛麟角。不管以后会怎样,至少我现在还活着,每天有那么多的人关注关心着我,我还要每天给大家汇报情况呢,所以我现在心态很坦然,大家不用担心我”。看到同学在面临生命威胁的时候,依然能保持乐观的心境,而我们这些能正常生活、工作的人,却每天还在为着琐碎的事情伤脑筋,还在为现在所拥有的一切而埋怨。对比同学的遭遇,我们的困难又算得了什么?
12岁的何玥,在自己生命垂危之时,还不忘用自己的身体去救济他人。如此幼小的心灵,都能设身处地的替其他病人着想,这是何等伟大的胸怀!我的同学仅是千万个肾病患者中的一员,而这些人都在等待着救济才能重生。而唯有更多的像何玥这样无私无畏的人,才能将这个特殊的群体予以解救出来,才能让更多的生命得以维继。
然而,何玥的事迹在让我感动和钦佩的同时,也让我深刻的认识到,我国目前为止还没有一部系统的有关人体器官捐献和移植的法律法规。全国每年有30万人需要移植器官救济,而实质上每年也只有1万多人能得到捐献的器官维继生命。30比1,比例太过悬殊。而像何玥这样愿意无偿捐献自己器官的志愿者也不在少数。但是,由于我国迄今为止,对人体器官捐献没有系统的规定捐献程序,导致很多人在有意捐献器官时,却求助无门,无部门管理,无手续可办,无法可依,也大大影响了公民捐献器官的积极性。
可喜的是,近日,我国首部人体器官捐献地方法规诞生了——《天津市人体器官捐献条例》,并于明日起施行。这是全国第一个省级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专门针对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的地方性法规,使身故后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实现了有法可依。该条例将人体器官捐献的流程,市政府及卫生部门、红十字会、有关医疗机构等单位的职责分工等都作了具体规定,并加大了宣传力度,积极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尚。
这就是在感动中国里的12岁的“最美女孩”何玥,她的这个事迹带给了我深深的震撼,让我的人生有了更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