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克林有棵树读后感
“活着,奋斗着,爱着我们的生活,挨着生活馈赠的一切悲欢,那就是一种实现。生活的充实常在,人人皆可获得。”
读完《布鲁克林有棵树》心里很复杂,不知该如何表达,我仿佛也如弗兰西一般从那无尽的贫苦中脱离出来,似乎终于可以开始暂新的生活。
每个人的成长经历都是不同的,有些人喊着金汤匙出生,一辈子都享受着富贵与荣华,从不必为生活担心什么;有些人却出生于极贫穷家庭,连一顿温饱都是奢求。每一种成长方式都给我们不同的体验与感受,《布鲁克林有棵树》就是这么一部描述成长的小说,跟以前看过的《安琪拉的灰烬》不同的是《布鲁克林有棵树》描述的不仅仅是那贫苦低贱的生活及生活在其中的人对于生存的绝望与恐惧,《布鲁克林有棵树》描述的更多的是不向命运低头,不向贫穷妥协的奋斗的精神。这与《平凡的世界》有异曲同工之妙。
在我们的生活中也会有这么一些人:他们总是受到别人的欺压,总是受到别人的侮辱,他们的身世是如此的不幸……她的成长如同就是一个这样的人,她是一个十一岁的小女孩,一个生活在布鲁克林穷人区的贫困女孩,一个经常挨饿、整天吃发霉面包的女孩,一个整天被别人嘲笑、捡拾破烂的的小女孩。她的的身世是如此的不幸,但她却是一个拥有梦想、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小女孩。她就是这部小说中独具特色的小主人公——弗兰西。
她的成长令人惊讶,虽然弗兰西只有十一岁,但却做了几乎大人所做的所有的事情,她捡垃圾,购物,打工养活家庭……她的生活过于早熟,她单薄的肩上过早的承担了家庭的责任。然而生活却也从不眷顾着她,深爱着她的父亲早逝,母亲却又偏爱着弟弟,甚至是学校里的同学老师都看不起她,除了她早逝的父亲及茜茜阿姨,她几乎得不到其他的爱与关怀。她的成长就如同生长在贫民窟的那棵树,不管人们如何砍断它的枝桠,如何焚烧它的根部,只要有土,它就会坚强的活下来,生长着。
弗兰西的坚强、毅力真的让人折服,她从不因生活的困苦而低头落泪,或是感到羞耻,她为她所拥有的胜过而骄傲,因为这样的生活给了她坚毅的心,给了她不断奋发向上的动力。在她的生活中除了书她没有其他的朋友,她也不需要其他朋友,因为弗兰西身上有种其他人所没有的乐观精神,她相信自己的双手可以改变目前的生活,她相信知识,相信教育的力量。同样她也不会去嘲笑别人的贫穷,她不会像其他人那样因自己的处境相对优越就去歧视,欺负处在跟她曾经相同处境中的人,她善良富有同情心,乐于帮助穷人,光是这一点,在当时的社会就很难找到朋友。所以,书,成了她唯一的寄托,成了她最好的朋友。
还记得弗兰西的梦想:“是的,等我长大了,有了自己房子,我不要豪华椅子,不要花边窗帘,也不要室内橡胶树。我只要这样的书桌,放在客厅里,还有白墙壁。每个星期六晚上有一本干净的绿色记事本,一排闪亮的黄色铅笔,削好放在那里随时派上用场。还要金褐色的碗,里头总放着一朵花,或是一些叶子,或是一些浆果,还有书……书……书……”这是弗兰西在图书馆借书时的思想活动,读来触动我心弦,我相信,书中自有弗兰西渴望的一切,在书中,她能体会到现实不曾有的美好生活,以及精神食粮对于物质匮乏的补充和润泽。
读书,接受知识的熏陶,这是弗兰西的梦想,也是最重改变她命运的矛与盾。读到弗兰西毕业的那里,很受感动,我与弗兰西一样高兴,终于毕业了,拿到了第一张证书,这是家族里面的第一张证书啊,之后,她将凭着这份证书,凭着她的知识去改变自己的命运。
读完整本书,我一直在思考,究竟我的梦想到底是什么,我的奋斗目标又究竟是什么,我前进的动力又究竟是什么。也许在一个复杂的社会中,每天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和事,听到各种各样的看法评论,每个人最初的梦想都会变质,不再如当初那样坚持,突然我想让自己回到弗兰西的那个时代,每天当手在为生活而一刻不停的忙碌时,脑袋可以空下来思考事情或是天马行空。那时的目标就如同黑暗中的明灯,就在前方亮着,让你来不及去思考除了奋斗以外的其他事情。
有时候我还总是思考“布鲁克林有棵树”这里的这棵“树”指的是什么?是那棵种在弗兰西家的天堂树吗?我想不是的!这棵“树”代表的是一种精神,一种自强不息、不怕困难、奋勇拼搏的精神,一种滋长在穷困孩子心中的精神,一种在贫民区中也可以顶天立地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