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纪律的重要性演讲稿
敬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纪律的重要性》。21世纪是知识经济占主导地位的世纪,人的素质和技能成为知识经济实现的先决条件。毛泽东同志曾说过:“要有必要的清规戒律”。法国孟德斯鸠还指出:“自由是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做任何事的权利”。纪律是学习的保证,人们说“遵守纪律要从小事做起”,我觉得这话说得挺有道理的。如果连一件小事都遵守不好纪律的话,那么要做一件大事岂不更难?
革命烈士邱少云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如果他在身上着火时立即滚向他身后的水坑,就可以把火扑灭,可是他没有这样做,如果他这样做了,上甘岭战役的整个计划就会全部落空,而且敌人高高在上,而我们在下,只要邱少云一动,我军就会被敌人发现,所有的战士都有可能会牺牲。从这件事上可以看出:如果一个集体里有一个人从不按集体的规则去做,而是凭着自己的主观去做,那么这个集体就会很糟糕的;如果一个集体里的每一个个人都按集体的规则去做,每一什小事都自觉遵守,那么这个集体就是一个好集体。
为了中华的崛起和祖国的腾飞,为了我们初中生生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并成为祖国的栋梁,我呼吁:就让我们以军人的标准为标准,摒弃一切坏习惯,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吧!把握好纪律这一关。祖国正急切盼望着我们早日成才,伟大的时代正在向我们召唤。
古人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自古以来,不论哪一代贤帝明君,要想治国安民,立法严纪定是他们的首要之选。如果没有纪律,国家何以繁荣昌盛;如果没有纪律,社会何以安定有序;如果没有纪律,我们引以为荣的炎黄子孙又何以踏向成功的大门!所以说,人类的成功发展离不开严明的纪律。学校乃至社会在遵纪方面上都存在着许多问题,就学校而言,有的同学纪律观念淡薄,不遵守校规校纪,迟到旷课,打架骂人,有的在网上骂老师,还有的偷偷进入营业性网吧,有的在课堂上玩手机等,严重影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所以我们要严格遵守胡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中的“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严格遵守学校的纪律。
纪律在社会生活秩序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公共场所需要纪律;行军打仗需要纪律,学校教学也需要纪律。只有遵守纪律,才能明理树信。纪律也是执行路线的保证。一支军队没有铁的纪律,想取得胜利是不可想象的。红军建军初期首先制定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可见纪律之重要。
同学们,让我们从今天开始严格遵守纪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