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光飞翔观后感1000字
《逆光飞翔》不是一部真正意义的爱情片,但真爱比任何海枯石烂、海誓山盟都来得更加纯粹;这是一部励志片,跟随两个年轻人追求梦想的心路历程用诗一般的语言诠释了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台湾的影片是以情感细腻、声画流畅、清新爽人见长的,《逆光飞翔》就是这样一部影片。影片《逆光飞翔》讲述了先天性盲人青年黄裕祥和普通的快餐服务员小洁为了各自梦想,克服生活上重重困难,在生活轨迹上找到交集,互相温暖呵护,鼓励彼此,终于找回自信,鼓足了顽强生存、实现梦想的勇气。
阿祥的童年是不幸的,母亲生下他三个月才被医生告知有先天性失明,母亲曾一度想抛弃他,可是她冲母亲一个微笑,让母亲终于鼓起了养大他的决心。可是母亲带养这样一个孩子艰辛是可想而知的,影片几个细节很形象生动。
第一个细节,母亲带着阿祥来到艺术学校学习钢琴,第一次离开时坐公交,看到其他年轻女人照镜子打扮,自己表情很是复杂无奈,她的青春为儿子付出太多,没有时间呵护自己。第二个细节,阿祥由于不想给同学带来麻烦,想自己锻炼从宿舍走到教室。母亲意识到儿子的倔强,于是引领着他,告诉他下楼台阶十级,下楼十步一棵树共四棵,数到第八根柱子就到了,那种细致关爱体现出母子相依为命,母亲为儿子的每一步成长都有艰苦付出。但是还有一个细节,当儿子在教室里熟练的弹着钢琴为其他同学做示范时,母亲在窗外开心的微笑,那是一种满足,为儿子成长感到骄傲,巨大的付出终于有了片刻的回报。
导演在女主角小洁出场时明显的使用了对比蒙太奇。小洁酷爱舞蹈,但是高中毕业后因家庭条件不得不去快餐店打工,梦想难圆。她的母亲整天宅在家里胡乱花钱,为化妆品打折乐此不疲。我们不禁感叹,残疾孩子生活坎坷,梦想难圆,小洁这个健康的孩子却也因种种原因生活失意,同样找不到人生的方向和目标。
两个人的偶然交集让他们的生活有了不一样的变化,这种变化更多的是精神层面。小洁的善良、温柔让阿祥感到开心,心态变得阳光、舒展,为其成功打下一个情感和自信的基础;而阿祥生活坚强独立、对艺术的执着追求深深感染了小洁。就这样,他们的心灵都得到了一个质变,升华。还记得小洁给阿祥录的那段声音么?我们共同分享一下:
在没有光的世界里,踏出的每一步,都需要很大的勇气。我想每个人的存在都有他的原因,因为有你,让我相信我的遭遇的一切,并不是在阻挡我的前进,而是让我下更大的决心,谢谢有你,让我明白,如果对喜欢的事情没有办法放弃,那就更要努力的让别人看到自己的存在。两个人的交集仿佛心灵鸡汤,鼓励着他们共同努力,产生了无法估计的正能量,不知道他们未来发展如何,但是这份正能量足以使他们克服一切困难,到达自己生命的光辉顶点,实现人生价值。
《逆光飞翔》最难忘的画面就是在淡绿色的海滩上,一对青年男女手牵手,赤脚沐着蓝蓝的海水,周遭飘散的是他们暖暖的笑意,温馨幸福包围着他们。款款的钢琴声伴着轻柔绝美的舞蹈,那是怎样一个感人的境界。不求更多,一部影片传递了温情,送来了温暖,沸腾了我们的血液,愉悦了我们的心情,我们还有何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