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逆光飞翔》观后感
看了预告片便知道,《逆光飞翔》是个很励志很励志的故事,想跳舞的女孩和弹钢琴的盲人,这个组合很适合《逆光飞翔》这个片名。阳光就在背后,照向你面前的路,这是个很美好的事情。
我们多多少少都被励志片打动过,《当幸福来敲门》里面威尔·史密斯的背水一战,《翻滚吧!阿信》里面阿信痛失挚友的伤感,《肖申克的救赎》里安迪对希望和自由的念念不忘,《阿甘正传》里阿甘那股子“只是想跑一跑”的死心眼,《闻香识女人》里查理对良心的执念,《楚门世界》里楚门最后出走的勇气,这都是励志片的点点滴滴,给了我们强烈的认同感,也给了我们好大的感动。
曾经看过一个泰国的某洗发水广告片:一个女孩是聋哑人,收到一个同为聋哑人的街头老艺人影响,也去拉小提琴,中途受尽了白眼。女孩向老人哭诉的时候,老人依旧平静的告诉她:“为什么要在乎别人的感受?闭上眼睛,去享受音乐吧。”比赛的舞台上,听不见音乐的她,叫评委和观众再也听不进别人演奏的音乐:这是真正用心灵演奏的音乐,纯洁,虔诚,无杂念,又带着一丝倔强。且不说故事本身与洗发水无关(除了女孩拉琴时头发群魔乱舞),几分钟的小故事真的做到了震撼人心,女孩在田间舞动琴弦时美丽的蝴蝶破茧而出,那种感觉难以言表。
《逆光飞翔》的感觉和这个短片很类似。裕翔不也是因为弹钢琴而受到了太多非议?因为看不见,周围人对他有太多的想当然。对手说,他看不见,当然会得同情分;同学说,你看不见,当然要一直麻烦别人照顾你;连妈妈都会想,儿子看不见,当然看不见我的不信任。其实裕翔全知道,记在心里。裕翔的敏感来自他很“奢望”的平等:奢望和其他人一样,自己走到咖啡厅,坐在靠窗的座位,享受一下午的阳光。其实裕翔还有一样别人很“奢望”的东西:音乐天赋。裕翔的盲叫他更依赖他的听力,这更锻炼了他的天赋。片中裕翔的几次演出此次精彩,从巴哈到与B-BOX及小提琴版吉他的组合乐曲,次次叫人听得一身鸡皮疙瘩。
小洁是个舞蹈天使,她更像生活中的许多人,本来还有自己的坚持自己的志向,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追梦的路断了,可是心里还有梦,还在想,还是差那么一点点动力。能不能重拾梦想,这个勇气真的比成功与否来得更可贵。多数时候,我们败给了现实,败给了惰性和绝望。小洁迈出了梦想的第一步,才发现自己并不像自己说的那样跳得不好,“只差一点点”——下次不就是成功了吗?
裕翔和小洁很幸运,他们的成功,也来自另一个动力因素:有一坨极品屌丝好盆友!裕翔为何比小洁成功?小洁只有一个屌丝裕翔有仨!舍友提出Super Music——SM社的时候,片子第一次打破了沉闷的基调,观众们开始爆笑不断。
在《逆光飞翔》的结局,大家回归自己的生活,表面上谁都没有变。其实每人的心里都有了新的波澜,每个人对未来的打算都更清晰、更阳光、更美好:开始的时候,我们都逆光而行,只看见黑暗;到最后,我们终于抬起头,看看溢满阳光的蓝天,起航飞翔了~~~~